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基信息:直连业务引爆点临近,大旅游消费平台潜力巨大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高耀华 2014-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石基信息在原有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基础上,积极拓展餐饮、零售等领域,形成大旅游消费行业的战略布局;直连技术的战略定位日趋重要,公司以此为核心竞争力,在互联网巨头的O2O生态系统占据独特的战略地位。公司和阿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在淘宝旅行、淘点点、支付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直连业务的放量增长拐点将加速到来。

评论:

酒店、餐饮领域多级市场的领先优势明显,直连技术打通业务上下游通道,大旅游消费行业的平台价值巨大

公司在高端酒店信息系统业务稳步发展的同时,通过积极并购,不断拓展中低端酒店市场,积极进军餐饮业、娱乐消费、支付等信息管理系统领域,逐步形成了大旅游消费行业的服务平台战略;通过直连技术,建立流量进入商户内部的高效通道,在O2O闭环生态系统中占据独特的战略地位。

司在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行业占据绝对领导地位:(1)高端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市场中,公司积累了近1000家客户,市场占有率超过90%,基本没有竞争对手。(2)中端酒店信息管理系统的市场中,子公司西软签约公司达5000家,在华东地区星级酒店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全国星级酒店市场占有率超过35%,全国星级酒店市场占有率第一。(3)公司利用在酒店行业的绝对优势,向业务上下游拓展,建立预定、支付、采购等直连通道。“畅联”一方面有利于各类酒店实时发布和更新房价、房态,加快订单处理流程,降低酒店管理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各类分销渠道商实现实时库存、实时预定,优化产品体验,增强大规模分销流量的承载能力。“畅联”好比基础软件领域的“中间件”技术,解决了酒店和分销商之间的异构问题,使双方互联互通、增加了双方的灵活性和适用范围,其战略意义非常重大

餐饮信息化行业高度分散,公司的战略思路和酒店类似,重点发展高端市场,同时向中低端市场拓展;(1)Infrasys子公司专注高档餐厅和会所的餐饮管理系统,香港、新加坡的高档餐饮市场占有率超过60%,积累超过4000家高端客户;(2)正品贵德子公司在中餐连锁市场中占据优势地位,客户数量超过6000家,国内中餐连锁前100强中20强是其客户;(3)思讯软件子公司在中低端餐饮、休闲娱乐行业的软件市场处于领先地位,累计商户超过30万家。公司在餐饮行业的直连思路和酒店业类似,通过直连技术对接点餐系统和餐厅内部系统,提高餐厅点菜、传菜效率,极大降低了餐饮运营的人员成本。

支付业务仍然体现了直连的思想,酒店银行卡收单一体化业务(PGS)对接不同酒店和各大银行系统,极大改善了结算、收银的效率;子公司南京银石稳步发展,承载的交易额快速提升,对公司整体战略贡献愈加重要。

2014年3月28日,公司和阿里巴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开展和淘宝旅行的系统对接:石基信息打通PMS和淘宝旅行管理系统,畅联提供直连技术支持,子公司西软联合淘宝客栈开拓中小酒店市场;(2)开展和淘点点系统的对接,打通商户餐饮系统和淘点点系统。(3)开展和支付宝产品渠道的合作,支付业务集成支付宝接口。此次战略合作阿里巴巴充分认可石基信息在线下酒店、餐饮信息化市场的领先地位、“畅联”的技术优势、对接O2O 线上和线下的通道地位。

OTA厂商酒店预定大打价格战,净利严重下滑谋求转型,凸显“畅联”战略价值

OTA 厂商酒店业务价格战由来已久,不论是PC 端还是移动端,都采取以价换量的手段,冲击间夜量市场占有率。2013年随着美团等团购厂商的加入,OTA 价格战愈发激烈,返现返券、团购低价等促销手段加速了市场份额的瓜分,“开源”成本逐渐高企,每间夜佣金下滑,地面推广团队人员大幅增加,销售费用大幅增加,净利润下降明显。艺龙专注于酒店预订业务,酒店相关营收占整体营收80%;在2013Q4之前,艺龙一直作为携程最有力的挑战者,间夜数对比携程一度逼近70%;但在2013Q4艺龙间夜数增长大幅下滑,逐渐拉大和携程的差距,存在几方面的原因:(1)从百度、去哪儿获取的流量大幅减少(2)团购业务受美团、去哪儿的强力竞争,以及携程在团购酒店的激进式推广策略(3)自掏腰包进行价格大战,成本不菲,价格持久战导致营运资金紧张。

从长远来看,OTA 厂商比拼地推团购、返现优惠的促销不可持续,OTA 厂商需要探索摆脱价格战的破解之道,差异化服务就是一个重要方向。艺龙2014Q1宣布战略投资北京住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推出面向中小酒店终身免费的酒店管理系统PMS,并且实现直连,做到7。

24小时服务,实时同步酒店库存、价格、预定等交易信息,大幅降低酒店管理成本,优化了房客的入住体验。这是艺龙在经历OTA 价格白刃战之后,被倒逼谋求新业务方向的举措。但是国内40万家中小酒店的酒店管理系统市场中,住哲面临淘宝客栈的强力竞争,目前从覆盖的酒店数量来看,住哲远不是淘宝客栈的对手;而高端酒店客户更换PMS/CRS 系统的成本高昂,中小酒店的免费策略很难在高端市场奏效。

因此,OTA 未来将会逐渐理性对待价格战,直连技术的广泛应用将成为趋势,不仅避免低效的推广方式和高昂的人力成本,还可以扩大渠道商的分销流量和实时处理效率,真正把改善用户体验做到实处,净化产业竞争环境,达到多赢的局面。以此看出,直连技术在未来OTA 转型、酒店管理系统中具有重大战略价值,石基信息在直连领域沉淀的技术积累和运营经验,将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公司和淘宝旅行战略合作进展迅速,"后付"的酒店消费模式颠覆传统消费习惯,"畅联"业务引爆点临近今年5月,金陵酒店和淘宝旅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技术平台对接,构建完全闭环的住店消费体验,开启了酒店消费“后付”模式的时代。房客可以在酒店享受进店时免收预付款、无押金、无担保,离店时由淘宝旅行通过支付宝直接代收代付房费;客人无需排队等候结账,极大简化了消费流程。“后付”模式的核心就是直连技术,后付模式一方面给客户带来颠覆性的住店体验:客户从淘宝旅行下达订单,通过直连技术对接酒店PMS 系统,退房通过手机完成,支付宝结账,无需到酒店前台等待,将用户端的消费流自动转化为酒店内部信息流,是一个完全闭环的过程;另一方面给酒店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减少了人力成本开支,为规模化扩张创造了有利条件。

石基信息和淘宝旅行开展了多层次的合作:(1)子公司西软联合淘旅推出面向中小客栈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畅联技术,打通淘宝旅行店铺后台系统,提高中小客栈的信息化水平和电子商务能力,目前已经有近千家客栈通过畅联产生订单,未来淘宝可能通过免费+补贴的方式,快速开拓中小酒店的市场。(2)石基将PMS 和淘宝旅行管理系统打通,畅联为双方系统对接提供技术支持,实现PMS 和淘旅管理系统的数据直连,目前已经在部分星级酒店的天猫旗舰店成功应用。(3)石基支付平台对接支付宝相关产品的接口,开展支付宝产品的渠道合作。淘宝强大的线上流量优势和石基畅联技术平台相结合,将大幅增加淘旅自身规模扩张的实时处理能力。

从淘旅酒店业务的发展来看,2013年双十一当天,淘旅的间夜数达到9万间,超过艺龙2013Q4的日平均间夜数7万间夜/天,逼近携程2013Q4的日平均间夜数12万间夜/天,保守估计淘旅在2014年达成的总间夜数为1500万~2000万之间,进一步加强淘旅在OTA 渠道的市场份额。考虑到淘旅“后付”创新消费模式的推广、畅联在直连业务的主导地位,将直接刺激畅联间夜数快速放量增长,进一步加强畅联的直连通道地位和市场营销价值。

互联网改造餐厅经营理念,直连技术颠覆传统餐饮O2O模式

互联网餐厅近几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1)互联网作为餐厅的宣传媒介,这个阶段完成了餐厅信息上网的过程,满足了消费者了解、查找餐厅的需求,诞生了大众点评、口碑网等本地生活网站;(2)互联网作为餐厅的促销通路,这个阶段完成了餐厅消费订单上网的过程,满足了餐厅网上营销的需求,同时给消费者创造了低价折扣的实惠,诞生了美团等团购网站;(3)互联网深入到餐厅的日常经营,是近两年来陆续涌现的创新模式。传统的小餐厅经营因为资金限制采用纯手工方式点餐、传菜、结账,规模稍大的餐厅购置相应的餐厅管理软件,但经营流程限制在一个封闭系统;餐厅经营环节和互联网上的用户消费流程处于隔离状态。目前互联网深入餐厅经营主要通过电子化餐单、在线选座、自助点菜、手机支付等方式将交互流程全部在线完成,不需要服务人员参与。相比传统方式下,餐厅需要定期更新纸质菜单,每个服务员等候一桌客人点菜浪费10分钟,录入点菜信息浪费5分钟,买单结账浪费5分钟;互联网餐厅经营如果每桌节省下来这20分钟时间,翻台率能够提升约30%,不仅提升了餐厅的运营效率而且还节省了服务人员的开支,可谓一举多得。

淘点点是互联网改造餐厅经营的优秀平台级应用,推出了面向消费者和面向商户两个系列的产品,(1)用户端APP,目前包括外卖和点餐两大业务,用户可以在手机上查看附近的外卖、餐厅,手机自助选店点菜,自助选座,到店扫码下单,消费评价;(2)商户端APP“点点掌柜”,帮助商家打造手机餐厅,免费发布菜品,随时随地接单,提升餐厅运营效率,减少人工成本。新开业的小餐馆可以节省购置传统餐饮POS 系统的开支,只需在点点掌柜web 后台或者APP 管理好菜品、价格,通过支付宝收款,和开淘宝店本质上完全一样。而具有一定规模的餐厅内部自有的餐厅管理系统,和淘点点对接,就需要石基信息的直连技术,将餐厅内部菜品转换成淘点点标准的“SKU”,实现餐厅电商化。传统餐饮O2O 模式以团购为典型代表,从团购用户消费看,到店后团购的菜品订单需要通过人工方式确认才能转化成餐厅内部订单,从餐厅营销需求看,餐厅推广菜品需要通过团购地推团队手动录入实现网络化,双方流程费时费力,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而淘点点利用石基信息的直连技术实现餐厅菜品“SKU 标准化”,极大提升了餐厅内部经营的效率,很自然的实现了餐厅的电商化运营,石基信息的直连技术在淘点点的O2O 战略中具有至关重要的地位。目前,子公司Infrasys、正品贵德、思迅软件已经完成和淘点点的技术对接,未来在产品体验上将会有更多的创新。

直连技术助力公司实现大旅游消费的服务平台战略,估值提升空间大,维持“推荐”评级

石基信息正在迈向大旅游消费行业的服务平台之路,畅联技术作为连接产业上下游的通道,“核心中间件”的战略价值愈发重要,在未来OTA/酒店销售渠道的转型、餐饮消费O2O的直连战略中占据主导地位。随着石基信息和阿里巴巴、微信的深度合作,“后付”酒店消费产品、淘点点的点餐系统、微信点餐等创新产品,有望为公司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进一步强化石基信息的大旅游消费的平台地位和市场营销价值。预计公司14-16年EPS 为1.5/2.1/2.86元,分别增长29%/39%/36%,对应当前股价P/E 为31/22/16倍。公司当前估值有较强安全边际,给予“推荐”评级,6个月合理估值60元,对应14/15年40/28倍P/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基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