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一重工公司快报:业绩不达预期,13年盈利明显好转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王书伟,张仲杰 2013-05-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2年业绩低于预期。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8.3亿元,同比下降7.8%;实现净利润56.86亿元,下降34%,对应EPS0.75元,加权平均ROE26.6%,下降29.3个百分点,业绩略低于预期。其中,4Q营业收入61.1亿元,同比、环比下降35.5%、31.6%,单季净利润亏损1.90亿元。年度分派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2.5元(含税)。

1季度加快新产品推广,净利润同比改善。今年1季度公司加快新产品推广,融合大象顶尖技术成功推出C8混凝土泵车;新款C9系列挖掘机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更注重节能、效率和可靠性。营业收入下降23.5%,净利润下降43.9%,毛利率环比上升。与12年4季度相比,净利润呈现明显改善,也好于行业竞争对手业绩表现,我们预计C8新型混凝土泵车将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混凝土机械收入小幅下降,毛利率回落6.07个百分点。2012年公司混凝土机械业务销售收入265亿元,同比下降2.5%。上半年完成171亿元,增长8.2%,下半年为93.7亿元,下降17.5%。该业务毛利率35.7%,同比下降6.07个百分点,上下半年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2.2%、23.8%,我们认为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及并购Putzmeister公司毛利率低于现有业务水平。

基建投资增速回落,挖掘机/起重机业务下降。2012年,基建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社会存量设备闲置,挖掘机行业需求下滑。公司挖掘机销售1.56万台,下降24%,降幅优于行业35%的平均水平,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挖掘机业务收入95亿元,同比下降14.5%,业务毛利率较去年下降2.6个百分点至27.1%。起重机、路面机械、桩工机械业务收入下降9.6%、10%、41%。

海外市场开拓取得实质性突破,出口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公司海外市场开拓取得突破,国际化进程提速。挖掘机出口量增长144%达到1,977台。在完成收购普茨迈斯特和帕尔菲格之后,公司来自国际市场收入87亿元,大幅增长155%,出口占比升至19%,海外制造基地各项业务步入业绩释放期。

应收账款管理提升,现金流明显改善。2012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149.7亿元,较年初增长32.5%,明显高于收入增速,但年末公司加大账款回款管理,第4季度应收账款环比减少近57亿元。同时,公司经营净现金流56.8亿元,较去年呈现显着改善。

维持“增持-A”投资评级。由于业绩低于预期,我们判断2013年行业呈弱复苏态势,我们下调2013-2014年业绩预测,预计2013-2015年公司EPS为0.86元、1.06元和1.20元,对应2013年动态PE为11倍,维持“增持-A”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一重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