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卧龙电气2012年三季报点评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朱程辉 2012-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18.92亿元,同比减少1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8.2万元,比上年下降21.31%。稀释后每股收益0.0682元。

点评:

收入持续下滑,坏账准备拉低公司业绩。从前三季度来看,公司业绩持续下滑,归公净利润也大幅下滑,但我们注意到各季的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或有所增加,表明公司今年对订单有所选择,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减少亏损,争取保持盈利。就第三季度看,公司没能进一步缩小营业收入的同比降幅,反而扩大到同比减少28.6%,三项费用方面,公司没能延续之前有效的控制费用,使管理费用同比增长了32.39%。受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的影响,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17.09%,我们认为主要是一年内的应收款大幅增长,可能是公司降低了信用限制,从而导致应收款增加,在当前经济不景气,下游企业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应收款的大幅增长增加了公司坏帐的风险,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在第三季度开始好转,尽管收入同比仍在下滑,但毛利率同比增加了7个点,环比增加了4个点,此外营业利润第三季度同比增加了102.95%,是公司去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尽管有低基数和公司对订单的选择的原因,考虑到公司蓄电池和变压器业务尚未恢复,我们预计是电机业务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

受国内外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影响,公司创新发展,短期影响有限在电机业务,一方面,公司做为唯一一家三大种类高效电机均入围的企业,受益于节能惠民高效电机的推广,另一方面,利用托ATB的有利契机,充分发挥协同效应。通过OEM、ODM等合作方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海外市场的占有率,在新产品方面,公司进行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的产业化生产并实现了收入,公司还进行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用电机的研发,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技术开发。

变压器方面,受变压器行业供过于求的状态,尚未改变,公司电力变压器毛利率承受较大压力。但公司通过对变压器产品制造、销售进行一定程度的控制与调整,向配网领域进行拓展,保持了毛利率的稳定。

蓄电池方面,公司主要用于通信电池,受通信运营商集中招标毛利率下滑的影响,这部分产品上半年毛利率有所下滑,目前公司,已经通过维修市场来拓展汽摩电池,预计毛利率有所回升。

今年8月,公司控股的卧龙研究院与西班牙WindtoPowerSystemS.L.公司合作成立合营企业,进行光伏逆变器的产品合作,合资虽然有利于引进大功率光伏逆变器的设计、制造技术,提升公司清洁能源逆变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但目前全球光伏行业低迷,以及对成本的敏感性,预计短期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估值和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2012年-2013年EPS分别为0.1、0.11、0.14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47倍,44倍,35倍,给予“中性”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风险提示(负面):宏观经济继续低迷,变压器行业持续低迷,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卧龙电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