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5全国种子双交会调研简报:库存持续下降、政策监管加强,行业龙头短中期受益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陈奇 2015-09-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事件:本周齐鲁农业团队参加了第十三届全国种子双交会,我们从2015-16年种业最新供需格局、行业中期竞争趋势、政策监管变动以及未来长期可能方向等角度阐述最新的行业观点。整体来看,我们判断行业已经处于去库存阶段,新种植季种业景气度有望继续上行;而政府监管加剧和行业低迷等也将致使竞争集中加速,利于行业龙头整合发展,当前推荐关注种业机会,首推隆平高科和登海种业等。

(一)“两杂”行业整体制种量小幅回升8-10%,但小于需求量,因此整体供大于求局面有望逐步得到缓解。本次双交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两杂”制种面积均有小幅回升,其中杂交玉米2015年制种面积为342万 亩,较去年295万亩增加1 6%;杂交水稻方面制种面积略有提升,幅度不大,2015年为143万亩,较去年140万亩基本持平。从库存角度来看,本年度杂交玉米的期末库存预计在8亿公斤左右,较去年同期有20% 左右的下降,杂交水稻库存预计期末库存在1.1亿公斤左右,同比下滑1 0%左右。整体库存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从下一年的需求角度来看,杂交水稻的需求量在逐年下滑,杂交玉米需求量保持在10-12亿公斤之间较为稳定。因此我们认为杂交水稻供过于求的情况可能较为严峻,而杂交玉米种子随着单产的小幅下滑,政策的逐步限制,库存逐步将下降至警戒线以下。

(二)从中期看,种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目前的CRlO为18.2%。全国目前注册的种子企业有5064家,较10年的8700家减少了41 .8%,行业无序竞争局面基本得到改善。同时5064家种企中,只有3558家拥有自主产品,其余1 000多家主要以种子销售、代理为主,因此我们认为伴随着行业这两年的持续低迷以及国家政策推行的研究所与企业脱钩,未来仍将有大量的竞争力较为薄弱的企业退出,集中度还会进一步 提升。同时从国际发展的趋势来看,我国种企目前的CRlO为18.2%,而世界前十强的CRlO为近70%,我 们种业集中度依旧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外延并购将成为中国大型种企未来3-5年的重要看点。

(三)预计新种子法仍在修订,新法案中将加强行业监管及惩罚力度,同时大力推行种子绿色通道审定方案。新种子法目前仍处于审定阶段,预计未来一个月出台的可能性不大期。同时,根据我们调研的最新情况来看,新种子法修订中,加大了对于套牌、假冒种子的惩罚力度,更加注重种子的知识产权保护。

在审定制度方面,取消审定目前来看是基本不可能的,但是会加大改进现有审定制度的力度,从六个方面提出了改进方案,其中我们认为最为主要的是推行绿色通道制度,且国家势必会重点推动,有以下两点原因:1)目前国家审定资源严重不足.全国平均每年审定通过种子数1500个左右,通过率维持在1 0%,大致匡算每年国家需要审定数量在15000-20000之间,从当前的审定资源来看远远不足,推行育繁推大型企业自我审定的绿色通道是一种资源的合理分配。2)从种子发展的角度来看,美国很早就实行了企业自审制度,国家只是帮助一些没有能力的小公司开展很小一部分审定。因此我们认为无论从当下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推行绿色通道是势在必行的。根据我们了解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参与绿色通道审定的公司为28家,今年上升到了48家,增速提升明显。

(四)有个亮点在于.适应机械化收割的品种未来将成为市场的新看点。当前品种审定的标准仅仅以产量为主显得已经不合时宜,未来品种审定标准将会向多元化发展,包括了抗逆性、丰产性、安全性以及是否适合机收。随着土地流转加速,规模化种植户逐步增大,根据数据统计,14年全国拥有种植大户、家庭农场341万户,大型合作社219万家,机械化播种、收割将逐渐成为大型农户的必然需求,因此适应机械化收购的种子品种将成为未来市场的新看点。

最后,从公司的角度来看,龙头企业逐步走出低谷,优质品种放量可期,我们首推隆平高科和登海种业。无论从行业景气度,公司产品竞争力以及公司市场化运作角度,公司目前都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母公司的登海系列表现优异,先玉335进过渠道去库存也逐步走入稳增长的正轨,同时公司后备新品种充分,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同时,外延并购也是一大看点,我们建议积极关注中信入住后的既有优质新产品(隆两优华占、晶两优华占)又有资本支持的隆平高科,以及“大集团小公司”,拥有国改、土改、外延并购多重预期的高弹性品种农发种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