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罗莱家纺:业绩符合预期,转型家居初见成效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5-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收入净利同时录得双位数增长。

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0亿,同比增12.38%;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16.78%,EPS0.26元,符合预期。扣非净利增0.90%,主要由于上半年录得政府补助以及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收益增加。15Q2单季收入增19.70%、净利增15.31%。14Q1-15Q1收入分别增长6.82%、-1.68%、19.10%、9.96%、7.32%,净利分别增长15.15%、14.16%、19.24%、27.82%、17.65%。Q2单季收入增长较快主要由于14Q2基数较低。分地区来看,华南、港澳台及海外、华东、西北地区同比增长54.35%、27.26%、20.32%和18.71%,华北、东北、西南地区略有下降,分别为10.31%、6.27%、1.78%。

毛利率持续提升、费用率上升。

毛利率:15年上半年毛利率增3.53PCT至48.32%。14Q1-15Q1毛利率分别为44.53%(+2.2PCT)、45.16%(+0.63PCT)、43.29%(-1.87PCT)、46.33%(+3.04PCT)、47.78%(+1.45PCT)。毛利率增长主要来自成本控制、家居店的开展、加盟转直营和电商占比提升等几个原因。15Q2毛利同比提升3.85PCT至49.01%。

费用率:15上半年销售费用率增加1.97PCT至23.93%,管理费用率增加1.30PCT至8.77%,财务费用率增加0.57PCT至-0.59%,其中利息收入为780.8万元。15Q2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7.06%(+5.23PCT)、11.90%(+3.13PCT)、-0.57%(0.53PCT),Q2单季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上升主要由于公司部分门店向家居生活馆发展,增加直营店,及合伙人制度的建立等原因。

其他财务指标:

1)15年上半年存货较期初下降3.69%至6.10亿。存货/收入为48.78%,存货跌价准备/存货为1.34%。存货周转率为1.04,较近三年水平略高。

2)应收账款较年初增加41.17%至2.21亿。

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24%至333.66万元,主要由于坏账损失增加(坏账损失增加158.58万元,存货跌价准备减少93.98万元)。

4)营业外入同比增108%至1241.11万元,主要由于政府补助、罚款收入增加(政府补助增54.91%)。

5)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23.28%为1845.81万元,均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在持有期间收益。

6)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同比降16.21%至7058.83万元,主要由于购买商品、支付职工薪酬增加。

从家纺向家居转型,初见成效。

公司计划未来2-3年实现类家居化的转型,未来将不断提高家居店和单店家居类产品的占比。上半年上海地区罗莱各品牌专卖店陆续以家居模式出现,产品品类更为丰富,包括卫浴、洗护、陈设等家居品和软装饰品,让消费者实现一站式家居购物体验。四月中旬召开的15年秋冬订货会上,家居品类也更加丰富,包含丝巾、雨伞、拖鞋、卫浴用品等各类生活小物、毯子、家居服等。在零售终端低迷背景下,家纺产品复购率较低,对公司收入影响较大,公司积极打造家居馆模式,利用家居产品提升复购率、进店率、成交率和客单价。

目前公司家居馆主要模式分为:乐优家(高性价比、平民化的全新自创大众品牌)家居模式和其他品牌家居模式。乐优家家居模式起步较早,转型较为彻底,目前一些门店盈利能力较好,单店年均坪效大约1-1.5万/平方米/年。从门店销售产品品类上看,目前家纺产品占比仍然较高超过80%,未来会继续提升家居品比重,家纺占比可能逐渐下降到三分之一左右。今年上半年开店数估计为10家;其他品牌模式下的门店由于向家居店转型较晚,目前较为转型的门店有罗莱HOME上海羽山路店和KIDS五家场家居店。

减持完成,布局智能家居、互联网,“产业+资本“双轮驱动。

公司5.26日公告实际控制人拟半年内减持不超过27%,7.1公告第一大股东罗莱投资控股将26.97%的股份协议转让给薛氏第二代四人(总裁薛伟斌之子薛骏腾12%、董事长薛伟成之子薛晋琛4.99%、薛伟成之儿媳王辰4.99%、薛伟成之侄薛剑峰4.99%),转让价8.88元/股,罗莱投资控股变更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2.21%,原第二大股东伟佳国际持股17.81%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司提出智能家居+大健康生态圈+互联网的“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战略后,并购迅速落地。先后与深圳和而泰进行战略合作,与艾瑞资管、戈壁创赢分别成立互联网投资基金,与加华裕丰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设立全资孙公司“南通罗莱智能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携手京东投资深圳市迈迪加21.17%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公司预计15年全年收入增长0-10%,净利增长10-20%;1-9月净利增0-20%。我们判断:

(1)公司15秋冬订货会突出家居概念,2-3年完成力争家纺向家居转型,家居市场较家纺市场空间大,公司未来发展可以参考宜家模式;

(2)经历了2年多调整,公司模式理顺,从体制上进行变革、强调对员工及加盟商的激励,构建合伙人机制、推行“牛人”项目等;

(3)布局智能家居+互联网背景下拉开并购序幕。维持2015/16/17年EPS0.67元、0.80元、0.99元的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和而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