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山西汾酒:“齐鲁食品、农业高峰论坛暨秋季策略会”系列之四,上市公司交流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胡彦超 2015-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11日齐鲁食品饮料和农业团队联合举办的“创新模式,互联未来——齐鲁证券食品、农业高峰论坛暨2015年秋季策略会”在秀丽的苏州金鸡湖畔圆满落幕,此时金秋第一美味的肥蟹还未上市,但多位行业领袖、产业专家和上市公司奉献的关于传统消费未来发展和变革的思想盛宴已足够我们回味。我们总结了各位嘉宾的观点,形成如下系列报告,以飨投资者朋友。

齐鲁观点:

山西汾酒是中国老八大名酒之一,属于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过去两年的行业调整期,汾酒在名优酒中属于调整较慢的,去年下半年最困难时期已经度过,目前已经适应新常态下行业的销售趋势。公司调整省内外市场布局,从销售公司层面深度分销做终端,Q2淡季环比实现改善。公司的省内政务消费基本出清,产品价格处于底部。我们认为在行业触底确立待回暖阶段,公司业绩有望逐步回暖,重回稳增长通道。

公司情况介绍:

(1)竹叶青酒是中国古老的传统保健名酒,其历史可追溯到南北朝,定位中高端品牌。(2)杏花村:历史悠久的汉族传统名酒,属于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以工艺精湛,源远流长,素以入口绵、落口甜、饮后余香、回味悠长特色而著称。(3)1915年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汾酒荣获中国白酒品牌唯一的甲等大奖。

2015年公司经营情况:

(1)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46亿元,同比减少2.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减少22.40%,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减少22.41%。(2)2014年下半年是公司最困难的时候,汾酒在名优酒中算是调整比较慢的。今年100元以上的产品都实现了增长,100元以下的产品自然放量。以前靠广告营销来做终端,现在主要是从销售公司层面来做。(3)今年在产品布局上省内省外采取不同的策略,省内以青花瓷25、30年做为高端大单品,搭配老白汾;省外以青花瓷20年为主,15年为辅,搭配老白汾,另外还有一些个性化产品。此外,公司收缩了战线,每个省确立一个市场,以点到面,以线形成面。

Q&A环节1、各类产品的占比是多少?答:产品结构从收入来看,以前光瓶酒占比在10%以下,现在是在20%-25%之间(出口主要也是低端),青花瓷系列占比20%左右,老白汾系列占比55%-60%。

2、在国企改革方面有何进展?

答:从产品类别来看,汾酒方面是采取事业部制;竹叶青方面是引入经销商,设立营销子公司;电子商务方面,公司也设立了子公司,引入混改机制。目前来看,我们在改革方面只是做了一些尝试。国企改革主要还是看政府,目前来看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3、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处于什么状态?名优酒的毛利率下降到底部了吗?

答:以前我们的毛利率是76%,现在是67%,白酒上市公司中最低的是50%多,汾酒应该是处在6-7位的样子。目前名优酒的毛利率都还可以,是不是到底部不好说。

4、对目前的行业判断是怎样的?

答:行业基本筑底,往上走困难。上半年有两点在发生变化:(1)行业营销费用去年增长1.85%,今年减少9.08%;利润总额去年减少12.61%,今年增长5.48%。汾酒从去年底就适应了这种变化,开始深度分销做终端。

5、公司的分红情况如何?

答:为了保持正常生产经营,我们2015年初没有进行分红。

6、茅台和五粮液价格下移对公司影响大吗?

未来茅五价格会下行吗?答:茅五的价格下行对腰部公司的产品影响都是很大的,但今年上半年茅五价格都是上扬的。我认为茅五价格下行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在行业深度调整期茅台还能实现稳增长,足以证明白酒这块的刚性需求还是很稳固的。

7、行业现在毛利率走低,对于净利率下降的未来风险怎么看?

答:(1)我们对省内市场做了调整,省外较为薄弱的冀北市场,我们加强了营销,学习徽酒、苏酒做深度分销,波汾就是例子,未来我们的增量还是要走出去(省外市场)。目前我们的营销费用率是13%,费用方面问题不大,主要是波汾成本高、毛利低。(2)对于整个行业而言,营销费用是下降的,利润总额是上升的,净利率没有下降,名优酒净利率下降是因为费用增长的比较快。

8、山西省的政务消费是不是出清了?

答:目前汾酒的价格到了合理水平,近两年政务消费下滑很大,现在可以说基本上到了出清的状态。

9、公司在山西市场份额变迁是怎样的?策略有何变化?答:我们省内市场占比在提高,对于薄弱区域市场正在逐步加强营销。

10、经销商的盈利状况怎么样?

答:做汾酒的经销商一直没有亏过钱,去年去库存的时候,我们也是一个个去做的。所以,经销商盈利是没有问题的,去年有个别经销商退出,省外的经销商我们正在配合进行转型。

11、公司库存水平如何?

答:公司渠道库存去年底已经到达低位,今年上半年有补库存。我们统计库存的口径是按照出货量的20%为准,20%以内的是合理水平。去年库存已经下降到20%左右的合理水平,以前较高的时候在30%-40%,低端产品目前还有一点库存。

12、电商平台进展情况如何?

答:公司的电商平台是自主运作的一个平台,今年计划做一些改进,目前官方自营店有几百万元的量,专注于竹叶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汾酒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