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岭南控股:寻轻资产扩张模式,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周玉华 2015-09-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一直以酒店为主营业务,实际控制人为岭南集团。公司于1993年上市,一直以酒店经营为主业。目前公司的母公司为广州市东方酒店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岭南国际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2009年,公司14.36%的国有股份由之前的越秀集团转让给岭南集团;2014年6月,公司收购了广州岭南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经营模式由之前的单体酒店变更为酒店品牌管理运营商;2015年5月,公司名称由“广州市东方宾馆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广州岭南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亦由原“东方宾馆”变更为“岭南控股”。

公司近几年经营和盈利稳定。公司的经营主体由母公司东方宾馆、岭南酒店及东方汽车三部分组成。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597万元(+5.8%),实现归母净利润2355万元(+46.1%),过去5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为6.4%,毛利率均值为55%。

我们认为公司未来看点如下:1)通过酒店管理输出的轻资产模式实现扩张。参照国外酒店行业发展趋势,我们认为轻资产的酒店管理公司模式将是未来国内酒店行业的发展方向。岭南酒店旗下共拥有五个酒店管理品牌,包括高端品牌“岭南花园”、“岭南东方”、标配品牌“岭南佳园度假酒店”、“岭南佳园连锁酒店”及精品类“岭南五号酒店”。作为华南区域龙头,公司未来有意向国际酒店和国内行业龙头靠拢。延续轻资产模式,立足华南,向全国拓展。

2)作为岭南集团唯一上市公司平台,在国企改革背景下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广州相对一直走在国企改革的前列。2015年5月30日,广州市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下发,提出系列国企改革指导意见。

万得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在沪深两市共计70家上市公司,包括6家央企和24家地方性国有企业。目前广州国企改革先锋为广州友谊(000987),其在2014年底公告被越秀金控借壳上市,增发方案已经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广州市政府全资控股的广州国发分别参股了珠江啤酒(002461)、广州发展(600098)、广州友谊(000987)和广州浪奇(000523)等上市公司,亦是政府推动国企改革的重要信号;此外,珠江钢琴(002678)的股权激励计划在今年3月获得国资委批准,珠江啤酒(002461)和白云山(600332)等纷纷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亦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控股股东岭南集团是华南地区旅游及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主业包括旅游和食品两大板块。旅游板块除酒店业务,还包括旅行社、展览公司和岭南汽车服务等业务;食品板块则主要包括肉类食品、调味食品、粮油食品、绿色市场及连锁零售等业务。

集团旅游板块中酒店业务的酒店管理公司已经于2014年6月注入上市公司;集团的旅游优质资产还包括旅行社和展览公司等。尤其是旅行社,官网信息显示,岭南集团拥有全系列的旅行社,包括广之旅、羊城之旅、东方国旅、花园国旅等知名品牌旅行社。其中,广之旅成立于1980年底,是全国地方旅行社第一个驰名商标,主营出境游、国内游、入境游和电子商务旅行等业务,其2013年营业收入近40亿元。目前拥有13家分社,近300间营业点,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排名稳居国内旅行社的前十位。

公司目前的国企改革动向包括酒店管理公司的注入、公司名称变更等;另外资产证券化亦是岭南集团的发展目标之一,且广之旅属于行业排名靠前优质资产,能够与公司的酒店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我们分析认为公司作为岭南集团旗下的唯一上市平台,在当前的国企改革和板块上市公司纷纷通过资本市场寻求发展背景下,并参照广州市其他地方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和路线,不排除未来有集团优质资产注入的可能。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仅考虑既有的业务酒店经营和租赁业务,预计公司2015和2016年EPS分别为0.18和0.2元,对应的PE分别为85和76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突发性事件;2)宏观经济低迷;3)国企改革进度和程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岭南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