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15年中报回顾:行业景气有所恢复、关注一线房企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5-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经两年调整、营收和利润有所恢复,营收和净利润均增12.7%:地产市场的调整其实是始于2014年2月份的杭州,调整周期已经接近18个月,受益于去年基数效应及今年销量的恢复,行业营收和利润增速有所恢复:1)营收增速12.7%,提高3个百分点:行业营收同比增长12.7%,比去年提升3个百分点,重点房企营收同比增长19.5%,比去年同期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2)净利润增速12.7%,远好于去年的负增长:行业净利润同比增12.7%,远好于去年-3%的业绩增速,重点房企业绩同比增长14.9%。

中小房企加速退出、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行业整合加速:1)大企业营收、利润占比提升:本年度又新增8家中小企业跨界转型,地产营收大幅下降或剥离,行业集中度逐年提升,TOP22营收占比71%,净利润占比75%,均提升约4个百分点。2)TOP10销售市占率已升至20.2%:销售额看,上半年TOP10、TOP20、TOP50的销售额分别为6292亿元、8255亿元、11178亿元,同期全国地产销售额为31133亿元,市占率分别为20.2%、26.5%、35.9%,较去年的16.6%、22.1%和29.5%分别提升3.6、4.4和3.6个百分点。

ROE和利润率下滑趋缓、杠杆和周转率下降:1)ROE下降趋缓、负债率和周转率继续下行:上半年行业ROE为5.3%(全年预计12.8%),较去年同期5.7%,整体水平趋稳,资产负债率为77.4%,同比下降1.1%;总资产周转率15年上半年为9.1%,略低于去年同期的9.4%。2)毛利率、净利率下降趋势缓解:毛利率一直以来呈现下行趋势,从11年上半年的40.4%下降至15年同期的32.2%,上半年毛利率同比降4.6%,下行趋势较13年的下降9.2%和14年的下降6.6%略有放缓。净利润率从11年上半年的15.9%下降至15年上半年的12.5%,长期来看呈连续下滑态势。而15年上半年,该指标和去年的12.5%相比保持平稳。

存货上升势头未止、去化依旧任重道远:行业存货量22627.8亿元,同比上涨15.7%,增幅较去年同期25.5%有所回调,但上升势头未止;其中安信重点房企存货量14211.2亿元,同比上涨11.8%,增幅较去年同期26.1%大幅缓解,显示重点房企去化明显加速,投资继续减速。

回款率有所改善、财务成本下行、资金链断裂风险勿忧。上半年行业回款有所改善,销售商品收到现金/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143.5%,好于去年末103.4%;行业现金保持增长,但现金增速持续下降,由13年底的27.8%下降至17.5%。

此外,行业财务成本受降息影响明显下降。

投资建议:始于14年初的行业调整在经历了五轮降息及政策扶持后,行业营收和利润恢复明显,行业盈利能力下行的趋势有所缓解,且随着回款率的提升,行业资产负债率下降,财务成本下行,上市房企资金链断风险勿忧,但行业中小房企退出增多,市占率持续提升,非上市房企及中小房企的被整合及转型在加速,投资建议聚焦一线地产和地产国企改革股:1)一线地产:嘉宝集团、万科、华夏幸福、首开股份、保利地产;2)国企改革:中房地产、云南城投、高新发展、南京高科。

风险提示:销售回落风险、汇率贬值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