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风科技:业绩符合预期,持续推荐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张戬 2015-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4.3亿元,同比增长110.90%;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13.43亿元,同比增加309.2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2.64亿元,同比增加266.8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12.45亿元,较上同比增加276.62%。2015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测为17.9-23.9亿元,同比增加50%-100%。3季度单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4-11.4亿元,同比增加。去年3季度有海外风场转让收益,扣除这部分业绩影响,业绩符合预期,持续推荐。

支撑评级的要点

风机销售持续保持龙头地位,新产品逐步放量。精益管理和规模效益显现,风机销售毛利率稳重有升。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收入为人民币80.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7.33%,售出机组装机容量2095MW,同比增加122.34%。在手订单充足,12.2GW订单总量,7.9GW待执行订单和4.3GW的已中标未签合约订单,保证风机销售持续稳步推进。

风电场投资与开发快速发展,逐步成为公司又一大支柱业务,当前在手权益运营风场1.65GW,年底有望达到2.5-3GW权益风场。公司风电场利润率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且随着国内进入降息通道(当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已经由6.55%降到5.40%),将增加风电场运营的净利润率。

风场服务的理念不断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向全生命周期发展,未来有望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前景良好。n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以国家能源体制改革为契机,成功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重视微网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推动公司互联网能源领域的发展。

参与中材科技定增,与风机上游企业建立深度合作,保证原材料供应。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风电装机不达预期;风速状况低于预期。

估值

持续推荐金风科技,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预测为1.05、1.35和1.65元。

1、业绩符合预期,持续推荐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94.3亿元,同比增长110.90%;实现营业利润人民币13.43亿元,同比增加309.2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2.64亿元,同比增加266.8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人民币12.45亿元,较上同比增加276.62%。2015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测为17.9-23.9亿元,同比增加50%-100%。三季度单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5.4-11.4亿元,同比增加。去年3季度有海外风场转让收益,扣除这部分业绩影响,业绩符合预期,持续推荐。

2、风机销售持续保持龙头地位,新产品逐步放量

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收入为人民币80.2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7.33%,售出机组装机容量2,095MW,同比增加122.34%。上半年业绩增加主要是由于2015年上半年中国风电行业稳步发展,风电开发商投资意愿明显提升,同时受上网电价调整的预期影响,2015年上半年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抢装现象,市场需求旺盛。

1)在手订单充足,保证风机销售持续稳步推进

在风电行业整体企稳回升的机遇期,公司各项经营活动开展稳步推进,市场拓展顺利,在手订单持续增长,上半年公司待执行订单总量为7,894.00MW,包括750kW机组6.00MW,1.5MW机组5,137.50MW,2.0MW机组1,024.00MW,2.5MW机组1,522.50MW及3.0MW机组204.00MW。除此之外,公司中标未签订单总量为4,323.00MW,公司持有的待执行订单和中标未签订单合计为12,217.00MW。

2)精益管理和规模效益显现,风机销售毛利率稳重有升

2015年上半年风机毛利率稳重有升,其中成熟机型1.5MW风机的毛利率比较稳定与去年同期持平,为25.27%;精益管理和规模效应,2.5MW风机毛利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由24.56%上升至25.86%;而新产品2.0MW风机逐步放量,目前毛利率为22.67%;该产品尚未实现大批量生产,规模化效益尚未完全显现,但该产品订单增速快,后续逐步释放规模,毛利率将进一步提升,前景良好,发展可期。

3、风电场投资与开发快速发展,逐步成为公司又一大支柱业务

风电项目实现收入人民币8.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0.43%。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风电场项目累计发电装机容量204.95万千瓦,其中权益装机164.9万千瓦,在建风电场项目装机容量139.9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129.6万千瓦。公司重视对优质风电场的开发持有,上半年在国家能源局第五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中,获得133万千万核准,为公司巩固、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年有望新增1GW或以上的风电装机,有望达到2.5-3GW的权益装机规模。

风电场利润率处于行业内领先水平,且随着国内进入降息通道(当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已经由6.55%降到5.40%),对风电场运营的净利润有所增加。

4、风电服务向全生命周期发展,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2015年上半年,服务业务收入为45,317.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6.76%。风场服务的理念不断发展,模式不断完善,向全生命周期发展,未来有望创新新的商业模式,前景良好。公司积极拓展风电服务业务在物联网、大数据挖掘、云计算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应用,关注风电场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的优化。陆续筹备、建立了全球监控预警中心、全生命周期资产管理系统、备件物流化信息系统以及快速响应平台。将逐步实现数字化风电运维、状态检修、风机的预测性维护,并凭借金风科技的研发技术能力,提供多样化的风机性能优化及提升方案。同时,通过风机运行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搭建风机零部件失效预测模型,以向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备件保障服务。通过新信息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标准,持续拓宽、拓深服务市场。

5、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以国家能源体制改革为契机,成功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公司国际风电项目已完工风电场装机容量246MW,权益装机容121.74MW。实现国际销售收入11.4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82.31%。不断开拓发展海外市场,亚洲市场方面,分别与泰国开发商及巴基斯坦项目开发商签订了机组供货合同,项目容量为10MW及30MW,巴基斯坦项目是公司在巴基斯坦市场斩获的第二个风电项目,标志着金风科技的机组已经获得当地客户、金融机构认可,为公司在该市场业务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非洲市场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金风非洲公司获得南非市场120MW机组销售订单,选用金风科技GW121/2.5MW机组并将为其提供EPC整体解决方案,公司成为南非地区首家供应直驱永磁风电机组的设备商。该机型现已获得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的设计评估认证,适用于III类风区。此外,在南非能源部公布第四轮第二批风电项目中,金风科技再次斩获BioThermEnergy公司32.5MW风电项目,选用金风科技GW109/2.5MW机组,公司亦将为该项目提供EPC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巩固了金风在南非的市场地位。

6、“十三五”规划有望上调风电2020年装机目标,再加上配额制的预期,风电装机仍有发展空间

从装机量上分析,2015年在风电行业回暖向好以及风电上网电价下调的刺激下,风电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25GW或以上。而据有关报道,“十三五”规划新能源目标上调基本确定,市场普遍预期,相关行业的发展目标将比“十二五”规划中展望的(到2020年风电2亿千瓦,太阳能1亿千瓦)数值大幅提升,风力发电有望达到2.5亿-2.8亿千瓦。尽管上述目标在能源局尚未最终确定,但在政策导向以及市场预测方面均给予了积极的预期,再加上配额制的预期,后续风电装机仍有发展可能。

7、重视微网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推动公司互联网能源领域的发展。

微电网配合分布式能源,紧密结合可再生能源与区域用能之间的运行和调度。是互联网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金风科技微网领域发展较早,已经拥有北京,江苏大丰两个并网发电的微网项目。结合发电(风光)、微网控制、储能、保护系统、监控系统以及调度和用户侧管理,项目经验领先,拓展能力强。智能微电网的发展对多种能源形式、负荷匹配、网内网外调度、储能等多种技术要求较高,实际经验对后续的发展意义重大。公司综合近两万台风机大数据、在手运营2GW以上风电项目以及信息化平台和实际微网项目,后续微电网发展中将有一定先发优势,推动公司互联网能源领域的发展。

8、参与中材科技定增,与风机上游企业建立深度合作,保证原材料供应

中材科技拟通过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大股东中材股份持有的泰山玻纤100%的股权,并向特定投资人发行股票配套融资约38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金风投资,拟以自有资金出资不超过2亿元参与中材科技定向增发,增发单价不高于18.58元/股,股份锁定期为增发股份后36个月,与风机上游企业建立深度合作,保证原材料供应。

9、看好公司的发展,持续推荐买入金风科技,2015-2017年每股收益分别预测为1.05、1.35和1.6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