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业绩稳步提升,彰显龙头地位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琰 2015-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1.事件

伊利股份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公司上半年营收净利保持行业领先

伊利2015年上半年业绩增速稍有放缓。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2%;实现利润总额31.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62亿元,同比增长16.11%;摊薄后EPS为0.43元。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17亿元(yoy+5.3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9亿元(yoy+12.47%)。我们认为,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食品制造行业收入同比增速放缓及国内乳品消费增幅同比也有所回落的大背景下,伊利的增速远超行业平均水平,同时能确保其盈利的成长性实属难得,也进一步彰显了在市场份额第一的龙头地位下,强大的品牌及渠道实力。

公司各细分业务线市场份额继续居于行业第一。2015年上半年,公司液态奶及奶粉业务线继续保持增长,特别是明星单品对业绩的贡献值进一步增加。分产品看,2015年上半年,液体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23亿元(占比75.10%),同比增长8.28%。其中,据尼尔森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伊利旗下“金典”销售额同比增长20%;常温酸奶“安慕希”销售增长高达9.8倍,上市仅一年多便被成功打造成了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大单品;酸奶两大明星子品牌--“畅轻”、“每益添”,销售额增速分别达到60%、51%。最终,截止2015年6月,公司液态奶市场份额为29.60%,比去年同期提升2.3个百分点,继续居行业第一;奶粉及奶制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36亿元(占比11.17%),同比增长9.68%。其中,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金领冠珍护”,销售额同比增长33%;冷饮产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90亿元(占比10.01%),同比下滑1.66%。其中,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冰淇淋子品牌“巧乐兹”仅上半年就销售近10亿元,以上半年的气温来说,其市场表现十分优越。我们认为,2015年上半年公司持续优化产品结构,以“金典”、“安慕希”、“每益添”、“畅轻”以及“金领冠”等系列为代表的重点产品,其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50%。明星产品的快速成长与壮大,有效促进了公司整体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此外,2015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推进渠道精耕与新兴渠道拓展计划,在不同渠道以及细分市场中,业务渗透率和市场占有率均有提高,渠道和终端竞争力优势得以巩固。目前伊利的产品终端网点铺货率已达到95%,并随着渠道精耕在逐年提高。

(二)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2015年上半年,公司销售期间费用率为25.38%(yoy+0.99pct.)。其中,销售费用同比上升15.19%至60.15亿元,销售费用率为19.95%。与蒙牛同期21.73%的销售费用率相比,可以部分看出伊利的经营效率已具备一定优势。同时,在伊利各项品类的毛利持续上升之时,公司的整体毛利润率同比上升了1.66个百分点至34.78%。而对比蒙牛的同期数据,其整体毛利率则是下滑了将近0.59个百分点至31.85%。最终,公司2015年上半年净利率同比继续提升了0.51个百分点至8.96%,而同期蒙牛仅为5.60%。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联合公布的2014年度销售结果统计,伊利在全国乳制品综合市场,以及奶粉、冷饮、液态奶、儿童奶市场中,市场份额均为第一,我们预计,在公司主营业务全线成为行业第一的大背景下,长期净利率水平将提高至10%上下。

3.投资建议。

公司此前曾提出2015年经营目标为:计划完成营业总收入610亿元(yoy+12%),利润总额55亿元(yoy+15%)。截止2015年上半年,公司已分别完成总收入和利润总额全年经营目标的49.43%、57.96%。按照最新股本摊薄后,给予公司2015/16年EPS为0.85/1.01元,对应PE为19/16倍,维持“推荐”评级(主营业务分析请详参深度报告《伊利股份(600887.SH):多因素望促业绩确定增长开启总市值加速成长时代》,并关注此前连续三篇深度力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