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2015年中报点评:互联网金融初尝胜果,证券业务高增长难持续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平安于8月21日发布15年中报:公司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79.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0%,其中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64亿元,同比增长84.69%,带动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346.49亿元,同比增长62.2%,对应EPS1.9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3311.90亿元,较年初增长14.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0%,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

业绩点评。

保险业务延续强势增长,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稳步提高。

保费收入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122.75亿元,同比提高18.33%。其中寿险业务收入1306.91亿元,同比提高18.23%,产险业务收入815.84亿元,同比提高18.49%,受益于上半年资本市场的上涨行情,保险业务的总投资收益同比提高235.6%至782.99亿元,总投资收益率由4.3%大幅上升至7.7%,其中寿险业务总投资收益705.86亿元,同比提高267.02%,产险业务总投资收益67.93亿元,同比提高116.8%。保险业务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242.2亿元,其中寿险业务净利润154.9亿元,同比提高66.63%,产险业务净利润87.3亿元,同比提高94.17%,保险业务的净利润大幅提升直接带动其在集团整体净利润中的占比提高7.36个百分点的达到60.69%,进一步强化集团保险业务的主导地位。

保费收入渠道方面,上半年公司寿险业务中个人寿险和团体保险均有不同程度提高,其中个人寿险业务在代理人数目及产能大幅提升的带动下实现个险规模保费1551.28亿元,同比提高18.1%,团体保险在互联网营销的基础上,积极开拓直销和交叉销售渠道,实现规模保费85.80亿元,同比提高32.1%。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银保渠道的规模保费出现近年来的首次下滑,下降13.3%至90.37亿元,我们认为这与上半年资本市场火爆导致银行保险类产品吸引力有所降低,资金流向银行理财、资管类产品有关。产险方面,来自于交叉销售、电话销售及网络销售的保费收入达到354.02亿元,同比增长22.8%,渠道贡献占比提升至43.5%。综合成本率较上年期末下降1.7个百分点至93.6%,验证产险在内涵式、精细化发展道路上进一步稳健增长。

银行业务加快互联网金融转型,经营效率显著提高。

上半年,平安银行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势头,实现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存贷款业务质量进一步优化。受上半年外部环境、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影响,平安银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期末提高0.3个百分点至1.32%,但相较于商业银行业整体1.5%的平均水平来说,仍属整体质量可控范围。我们认为,公司未来还需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严控不良贷款的新增数量及速度。

投资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业务转型成效显著。

上半年A股市场经历了从前五个月的牛市增长到6月底的震荡下跌,但公司抓住市场机遇推进战略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平安证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06亿元,同比增长217.4%,超过历时全年最高水平。业务结构由单纯依靠固定收益转型为经纪业务、固定收益和股权业务三足鼎立的业务结构。平安信托在15年上半年经济形势严峻,行业风险增大的背景下,通过精细化风控管理实现了信托业务的稳健增长,实现净利润10亿元,同比提高33.7%。我们认为一方面,未来在依托集团综合金融战略的基础上,各类投资业务会在资源获取、资产管理、投资咨询以及风险管理等方面获得一定的协同效应,在市场上涨行情中获得较大收益,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各自应对系统风险的承受能力;另一方面,综合金融战略的推广对于单个投资业务发生金融风险时会否对集团整体经济效益产生消极连锁反应仍有待验证。最后,我们认为上半年资本市场的火爆行情透支了未来增长,故公司相关业务的超高速增长或难以持续。

互联网+综合金融创新模式成型,协同效应初显。

在公司围绕互联网用户“医、食、住、行、玩”等生活需求全面布局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格局下,15年上半年公司整体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1.67亿,较去年期末增长21.9%,其中移动端业务发展尤为突出,平安APP总用户规模达到4487万,比去年期末增长124.35%。

在互联网金融业绩方面,平安陆金所自成立起累计注册用户已突破千万,较年初增长102.2%,累计总交易量达8.015亿元,其中仅15年上半年的交易总量就已突破5亿元,达到5.12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0倍。平安付为客户提供支付清算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同比增长20倍。平安壹钱包的累计注册用户超1600万,较年初增长19.6倍,15年上半年实现个人客户累计交易金额超700亿。我们认为,现阶段公司通过搭建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获得的庞大客户资源以及整体交易量的跨越式发展将在促进各子公司协同发展和提升集团整体业绩方面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间。

投资建议。

当前公司保费规模延续强劲增长势头而15年PEV倍数仅0.91倍,处于较低水平。中长期我们看好公司互联网创新金融业务对公司传统业务的协同促进效应,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养老险递延税收政策的催动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的广阔空间。

风险提示。

资本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行业政策落实程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