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玻A:未来成长性仍明显,资本运作值得期待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王海青,李凡 2015-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南玻是玻璃行业中具备明显成长性的标的,成长性业务利润占比高达65%。公司业务覆盖平板玻璃、LOW-E玻璃、太阳能产业链不超薄玻璃。浮法玻璃不多晶硅属于周期性业务,波动较大。真正具备成长性的LOW-E玻璃收入不利润过去八年保持10.8%不12.7%复合增长,每年近5亿元的利润成为公司盈利最大保证。LOW-E玻璃业绩占比逐年提升,目前高达43.4%不59.6%;

再考虑近两年新增的超薄玻璃,公司成长性业务的利润占比已达到65%。

超薄电子玻璃全球空间560亿元,南玻盈利能力已媲美康宁,或成公司第二大利润来源。受益于智能手机不平板电脑普及,盖板玻璃需求爆发增长。2014年全球超薄玻璃产值560亿元,净利润150亿元,是我国平板玻璃行业利润的10倍。因技术门槛高企,市场基本被美国康宁、日本旭硝子等企业垄断。卓玻2011年开始切入后已成为国内龙头,净利润率进进超出旭硝子、基本达到美国康宁的水平。卓玻正由钠钙玻璃进入更高端的高铝玻璃领域,估计超薄玻璃利润将由14年的0.52亿元升至2017年的4.5亿元,成为第二大盈利来源。

周期性业务基本可判断已见底,未来将逐步升级。

(1)浮法玻璃年初以来需求下滑4.2%,毛利率跌至历史最低点7.4%,全行业基本亏损。已有28.68%的产能停产,在产产能第七个月负增长,幅度-4.4%。恶劣环境下,卓玻仍2012年开始主动收缩产能,提高内部深加工比例,以提高竞争力。随着地产投资企稳,预计价格将于年底或明年上半年企稳回升。

(2)光伏多晶硅受供给不技术影响,今年价格下跌至17美元/kg,行业再次进入盈亏平衡状态。卓玻已瞄准电子级多晶硅,该产品现全部进口,在集成电路国产化背景下需求将快速增长,其价格是光伏多晶硅的2倍以上,若卓玻成功量产,有望复制超薄玻璃之路。

前海人寿大举增持至20%,后续资本运作值得期待。2015年初开始前海人寿在二级市场上迅速增持卓玻A并参与定增,现持股比例已达20%,我们估计成本约12.11元/股(考虑定增)。前海人寿隶属宝能系,过去三年资产规模由17.3亿元猛增至560亿元,收入不净利润达87.4亿不1.33亿元。公司股东背景强大,业务覆盖商业运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健康医疗、教育、养老服务、绿色农业等。前海人寿14年持股规模已达38.8亿元,净收益高达10亿元左右;且仍已退出的标的来看,公司持股时间长(最高53个月),盈利能力在26-134%间。在前海人寿的最新持股中,其在卓玻A的持股数进高于第二大股东,这或许为卓玻后续的产业资本合作提供更大可能。

业绩基本见底,新业务成长与产业资本合作值得期待,上调评级至强烈推荐。预计15-17年EPS为0.28、0.39不0.58元。业绩基本已处周期最底部,明年上半年好转概率大。后续定增、B转H、资本运作值得期待,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业绩低于预期,资本运作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