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许继电气:配电网和特高压业务下滑,下半年政策利好助力反弹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5-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中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许继电气公布15年半年报,2015年中实现营业收入21.8亿元,同比降低3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5亿元,同比降低76%,EPS为0.075。

就2015年第二季度单季而言,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同比降低31.1%,与今年一季度相比,环比增长67.3%;实现净利润0.65亿元,同比降低70%,环比增长513%。公司此前在半年报的业绩预告中,预计上半年的盈利区间为0.31至0.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90%,半年报公布结果显示接近区间上限,整体符合市场的预期。公司半年度收入及归属股东利润下降主要是受到同比大工程项目收入确认减少的影响。

智能变配电系统收入减少33.11%,毛利率下降5.47%,变电站自动化业务保持平稳,配网子公司收入大幅下降。上半年公司智能变配电系统(包含了配网及变电站自动化业务)收入8.43亿,同比减少33.11%。

其中变电站自动化收入保持平稳,营业收入为7亿,同比增长14%,主要来源于国家电网集中招标和交直流特高压项目的二次设备采购,预计年内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另一方面配网业务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为配网子公司珠海许继的收入和毛利率的大幅下降,珠海许继收入1.42亿元,同比下降78%,净利润0.14亿元,同比下降93%。配网业务的子公司珠海许继收入自2012年山东配电自动化项目后持续下滑,13-14年期间全国的配网建设增速偏慢,同时配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导致珠海许继收入有所下降,但珠海许继在配网业务上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13-14年的毛利率一直保持35%左右。7月上旬国网召开了加快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动员部署会,将在年初已安排902亿元农网投资的基础上,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674亿元,全年农网改造升级投资将达1576亿元,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且完成日期为明年7月,13-14年农网投资大致在700-900亿,未来一年很可能出现翻倍以上的增长;同时看出电网公司不仅加大了农网配网的追加投资,也将相应追加了城镇配网的投资规模。我们认为珠海许继将在这一波配网投资的浪潮中极大收益,重现12年的盛况。

直流业务低于预期,但在手订单已超过15亿元,预计下半年仍然会有直流特高压陆续核准招标。许继与西电、中电普瑞三家主导直流换流阀市场,后ABB四方也进入国网中标名单,控制保护方面基本是与南瑞继保两分天下。公司2014年成功中标灵州-绍兴特高压直流、鲁西背靠背直流工程等重大项目,其中灵州-绍兴特高压中标金额约7.9亿交货期为15年6月,目前看交货进度晚于预期。特高压直流建设2013年和2014年一直偏慢,2015年开始有很大增长,截止目前特高压上半年就核准“两交两直”,同时国网新疆分公司将开展两条特高压直流±1100kV线路的建设,是在哈郑线路后第二条和第三条“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国家电网公司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中在“四交五直”后继续规划了“五交八直”的特高压网络,许继未来2-3年内将持续受益于特高压的提速建设。

智能中压、智能电表、智能电源业务较14年中略有回落。智能中压、电表和电源业务14年中出现较大增速,主要受益于电网招标量的持续增长。目前三项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速回落,智能中压收入6.39亿,同比增长12.44%,毛利率为11.62%,同比下降12.6%;智能电表营业收入3.71亿,同比下降13.48%,毛利率为18.48%,同比下降3.37%;智能电源及应用系统收入1亿,同比下降53%,毛利率为18.1%,同比下降10.6%。智能中压将同样受益于配网投资的提升,下半年将迎来国家电网公司1-2次的配网设备全国统一招标,预计年底中压业务会有20%以上的增长。智能电表业务进入平稳期,预计不会有过快增长,年底将保持平稳。14年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行换电的充电模式,许继在其中受益颇深,今年上半年该模式的招标量有限,电源业务年中回落至13年水平,另有充电桩业务和直流电源业务上半年保持平稳,尤其是充电桩业务我们预计下半年将迎来行业的政策利好密集期,智能电源业务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后续潜力较大。

上半年费用率19.5%,应收账款减少5.89%,存货增长11.3%。公司2015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9.5%,去年同期为14.5%。其中销售费用率为7.3%,去年同期为5.9%;管理费用率为11.2%,去年同期为7.7%;财务费用率1.1%,去年同期为0.87%。营业外收入2800万,同期下降12.3%。应收账款58.9亿,比期初减少5.89%;预付款项3.20亿,比期初增加19%;预收款项3.2亿元,比期初降低11%。存货20.66亿,比期初增长11.3%。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1.03亿元,较去年同期净流出2.35亿元大幅减少,主要原因为对外采购付款大幅下降;投资活动净现金流出0.9亿元,较去年同期净流出0.48亿元增加增多,主要由于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现金投资增加;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出0.04亿元,较去年同期净流出1.86亿元大幅减少,主要原因少数股东现金分红减少。

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0.62/0.85/1.10元,同比增长-41/37/29%,考虑到公司的产品布局和下半年政策加码,给予2016年28倍PE,目标价24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智能电网投资进度低于预期,特高压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