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农行:上半年净利微增0.5% 县域金融业务优势明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晓 2015-08-28 09:1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7日,农业银行(601288.SH,01288.HK)发布2015年中报。

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农行总资产达到17.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3%;存款总额和贷款总额分别达到13.41万亿元和8.73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7.0%和7.8%。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A)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AE)达到1.25%和19.96%。资本充足率达到12.95%,较上年末提升0.13个百分点。

在业务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央行持续降息以及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日益凸显。

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净利差为2.61%,相比去年下降0.15个百分点。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45.64亿元,同比增长0.5%。相比2013年14.5%和2014年8%的增速,这一利润增速出人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在今年一季度,该行净利润同比增速已经下滑至1.49%。

银行业不良压力也逐渐抬头。截至6月末,农行不良贷款余额达到1595.43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45.73亿元,不良率达到1.83%,比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农行方面表示,不良贷款整体仍控制在目标以内。

从不良贷款的结构来看,该行公司类不良贷款余额增加290.92亿元,占新增不良贷款的84.15%,不良率为2.43%,比上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公司类不良贷款特别是短期公司类贷款成为该行不良的主要因素。个人类不良余额比上年末新增50.06亿元,不良率1.02%较上年末上升0.14个百分点。

在不良贷款地域分布上,西部地区以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不良余额及不良率上升均较为严重,不良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加141.72亿元和78.90亿元,不良率分别上升0.61个百分点和0.30个百分点。

在行业分布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成为不良增加较多的两大领域,分别较上年末增加111.49亿元和103.76亿元。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不良有所减少。

农行董事长刘士余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融资结构调整任重道远。该行仍面临着不良贷款增加和利润增速下降等多重挑战,经营风险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刘士余同时表示,国家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举措实施,将为金融业带来新的机遇。农行将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发展要效益。

农行方面表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区域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专项规划或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为商业银行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在具体施行中,农行表示,将继续加大与上述战略相契合的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该行公司类贷款达到54436.32亿元,比上年末增长5.8%。主要是支持上述战略实施,加强国家重点项目在建和续建工程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国民基础设施以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确保公司类贷款稳步增长。在小微企业贷款领域,该行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796.87亿元,增速8.2%,高于全行贷款增速0.4个百分点。

利润增长下行及不良压力下,县域金融业务不仅成为农行差异化竞争的重点领域,并成为该行在行业下行背景下的一抹亮色。中报显示,该行县域金融业务存贷款利差4.43%,高于全行52个基点。目前,县域金融业务在该行营业收入中占比37.4%,相比去年同期提升0.60个百分点。

上半年,该行县域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434亿元,县域金融业务总资产62,67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特别在县域个人金融业务上,农行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力度。上半年,该行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兴农业经营主体的客户新增7.56万户,贷款余额31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4亿元,增长82.8%。

农行方面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巩固提升县域“三农”基础地位;契合国家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群发展战略,加快城市业务发展,统筹城乡业务协调发展;守住风险底线,实现可持续增长。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