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电南瑞:上半年低点已现,下半年将逐季好转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5-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中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国电南瑞公布15年半年报,2015年中实现营业收入27.99亿元,同比降低2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5亿元,同比降低95.5%,EPS为0.01。就2015年第二季度单季而言,实现营业收入16.24亿元,同比降低19.2%,与今年一季度相比,环比增长38.2%;实现净利润0.16亿元,同比降低95.8%,环比增长68.7%。上半年由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加大,同时产业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电工装备行业企业之间的竞争进入新阶段,导致公司经营环境错综复杂。另一方面上半年电网公司处于审计高峰期,部分项目客户交货期延后、部分电网自动化高端软件产品市场招标时间同比延后等,使得公司的经营成果出现阶段性较大波动,公司预告前三季度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同比下降50%-85%。

电网自动化、发电及新能源上半年收入同比下降,电网自动化毛利率大幅下降,预计下半年将有一定程度好转。公司电网自动化上半年实现收入17.9亿元,同比下降24.57%,主要由于电网上半年招标期和交货期延后所导致。宏观经济的低迷使得电力投资需求也较为低迷,但是国家电网已经公布追加农网投资,加大配网投资,预计下半年和明年将有较大幅度的好转。特别地,细分来看,预计变电站自动化相对平稳,配网自动化上半年压力较大,但随着国网增加农配网投资后续需求将明显加大,调度自动化也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地县调度系统更换后续将有增长。电网自动化毛利率为14.84%,同比大幅下降18.3%,主要原因为以往优势业务的电网调度等高端软件含量少、人工等制造费用有所上升等,预计下半年将有明显回升,电网自动化的均衡毛利率应该在30%以上。发电及新能源上半年实现收入5.23亿元,同比下降33.65%,主要也是公司收缩新能源EPC的影响,同时部分项目客户方开工、交货期延后所致。

毛利率为15.74%,同比增加1.07%,主要是公司对于盈利不好的EPC项目进行了控制,重点提高盈利能力。发电及新能源业务未来预计整体保持相对的平稳。

节能环保业务同比增长58.93%;工业控制有所下降,这两项业务未来都有较大的潜力。节能环保业务发展势头良好,营业收入3.51亿元,同比增长58.9%,主要由于公司市场竞争优势增强及商业模式创新带动收入增长,电网节能业务将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预计全年有望保持高增长,且明后年均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节能环保业务毛利率为16.23%,同比下降6.5%,主要因为本期实现收入的项目毛利较低,后续毛利率将有所回升。工业控制(含轨道交通)业务降幅明显,受部分项目进度延后影响,营业收入1.28亿,同比下降48.64%,营业毛利率上升13.5%,主要由于本期投运项目软件及集成服务含量较高所致,但是今年轨道交通招标情况较好,同时公司之前签订的宁和城际PPP项目进展慢于预期,但是明年将进入收入确认的高峰期。

上半年销售、管理费用率分别增长1.80%和3.13%,应收账款减少3.12%,存货微增2.5%。公司2015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15.24%,同比增加4.73%,其中销售费用率为6.07%,同比增加1.80%,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销售人员,销售费用中薪酬等同比增加所致;管理费用率为9.28%,同比增加3.13%,主要是由于研发支出的大幅提高;财务费用率-0.12%,较去年同比下降0.20%,主要由于公司本期降低外部融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营业外收入5894万,同期下降24%,主要由于上半年电网自动化高端软件产品销量下降相应软件退税减少所致。应收账款、应付票据较期初均有所减少,应收账款63.16亿,比期初减少3.12%;应付票据4.13亿,比期初减少39.5%,预收款11.29亿,比期初减少20%。存货21.56亿,比期初增长2.5%,说明公司后续备货比较充裕。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出5.08亿元,较去年同期净流出2.82亿元大幅增长,主要原因为公司采购付款增加。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出7.93亿元,较去年同期净流出3.64亿元增加较多,主要由于公司本期提高分红金额,并加强资金管理、降低外部融资所致。

一带一路、电改、能源互联网三大方向南瑞都有较大优势,南瑞集团避免同业竞争承诺也是后续重大看点。

公司国际化业务发展顺利,2014年签订国际项目合同额13.8亿元,同比增长150%,占总合同的8%。国家2015年开始着力推行“一带一路”大战略,南瑞在国际业务上已有所储备,将借力政策的春风,推动中国电力装备的出口。随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联合发布《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用电端新的需求迸发、能源互联网大发展的条件也愈加成熟,南瑞作为智能电网龙头企业,产品线已经覆盖调度、配网、用电、变电等各个领域,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经过40多年的创新发展和技术沉淀积累,在能源互联网的革命中将有很强的竞争优势,或将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来获得更快的发展。此外,公司此前公告的“国电南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当中提到了三年之内解决南瑞继保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就是在2016年底前腰解决,结合当前国企改革的大背景,国电南瑞的国企改革方案随时有推出的可能性,南瑞集团收入和利润是上市公司的2-3倍,南瑞集团整体资产整合存在很大的想象空间。

盈利预测与估值:根据中期的业务情况,我们略微调低盈利预测,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0.43/0.59/0.74元,同比增长-18/35/27%,考虑到公司在电网自动化领域的品牌地位、节能环保和工业控制方面的增长潜力、以及南瑞集团对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而可能的国企改革,给予2016年35倍PE,目标价2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电网投资进度和款项交付进度低于预期、海外业务开拓低于预期、新业务开拓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电南瑞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