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登海种业:业绩稳步向上,继续完善销售网络布局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登海种业公布2015年半年报,符合预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增加7.0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795亿元,同比增加9.94%,每股收益0.204。单就2季度来看,实现营业收入3.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加139%。

公司预计1-9月份净利润变动幅度(0%,50%)。

(2)同时,公司公告投资1.2亿元在青岛设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与河南正粮种业合资设立河南登海正粮种业有限公司(公司占比51%,注册资金1000万),投资设立莱州登海西星种业(占比100%,注册资金3000万)以及子公司北京登海与河北宽城种业合资成立河北登海华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登海占比51%,注册资金1000万)。

上半年公司在行业库存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销售依旧保持稳步向上态势。玉米种实现营业收入5.79亿元,同比增长7.58%,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96.36%。蔬菜种子销售出现下幅下滑,营业收入1522万元。玉米种收入的增加主要来源于登海先锋先玉335的销售快速回暖。登海先锋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上升50%;实现净利润6043万元,同比上升71.9%。随着渠道去库存影响的消除,我们预计下半年先玉335的销售仍将保持较高增速,登海先锋全年利润保守估计贡献将在1.5亿元以上,同比增加26%。此外,母公司主推品种登海605预计今年推广面积增幅也在30%以上,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趋势,同时随着618逐步放量,新品“登海685”通过国家品审会初审,母公司登海系列销售也将呈现出良好态势。

毛利出现小幅下滑,主因在于促销使得费用开支增加。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玉米种的毛利同比下滑2.37%,蔬菜种毛利下滑4.91%。由于行业仍处于高库存状态(玉米15年期末库存量达到16193.4万吨,较2013年上升近100%),公司通过加强各地宣传,提高促销力度,在增加销量的同时,一定程度上增加费用开支,拉低了毛利率。

销售布局逐步完善,业务扩张有条不紊。公司上半年分别在内蒙古和陕西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同时现公告在河南、河北、莱州设立三家子公司,公司的销售网络逐步铺开,效益明显。登海五岳、登海道吉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8.2%及20%,验证了我们此前报告中对于公司销售模式转型升级以及团队激励将会大幅提升公司业绩的观点。我们预计15年道吉与五岳等公司的营业收入将继续大幅增长,道吉收入有望突破7000万元,增长60%以上。同时14年以来成立的北京、内蒙等公司也将逐步释放业绩,公司扩张战略成效显著。

短期来看,公司预计1-9月份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到50%,区间为1.6亿元至2.4亿元。历年来看,7-9月份基本不产生销售量,从

13、14年来看,三季度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净利润下滑,公司此次业绩预测充分说明了对于三季度乃至整个下半年销售的良好预期。同时15下半年政策预期升温,种子行业整体将迎来新机:新种子法有望推出,对种子行业的监督、整治将有利于公司产品推广,增加销量;绿色通道打开,公司在研品种将批量推出,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中长期来看,公司拥有强大的科研实力,稳定的科研投入,此次在青岛成立高新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增强公司研发实力。随着绿色通道打开,有竞争力新品批量推出,中长期业绩将得到保障。

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51元/0.62元/0.73元,给予公司40X2016EPS,目标价24.8元,维持“买入”评级。股价上涨的核心驱动因素:

(1)行业景气好转;

(2)种业扶持政策;

(3)销售战略转型效果良好;

(4)登海605、618持续放量,新品研发顺利。

风险因素:销售平台子公司设立进展较慢,带来销售量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登海种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