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阿里巴巴:收购苏宁20%股权,加强O2O业务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刘志成 2015-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认为阿里巴巴(BABA.US/美元78.82,未有评级)对苏宁云商(002024.CH/人民币13.79,谨慎买入)20%股权的收购超出了市场预期。凭借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完善的物流仓储布局,阿里巴巴这一全国最大的零售商可以将其在在线市场的领跑优势延伸到新兴的O2O领域,同时进一步加强其在电器领域的竞争力。

交易细节。阿里巴巴宣布与苏宁云商展开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约283亿元(以每股15.23元,比苏宁停牌前最后交易日的收盘价13.79元高10.4%)参与苏宁云商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9.99%,成为苏宁云商第二大股东。与此同时,苏宁云商将以140亿元认购不超过2780万股阿里巴巴新发行股份,也就是说每股认购价不低于81.51美元,比阿里巴巴昨日收盘价78.82美元高3%以上。

向O2O市场进军迈出重要一步。阿里巴巴和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共享大数据、物联网、移动设备、支付解决方案和其他资源,共建新的移动O2O应用和创造新的O2O商业模式。

物流方面,苏宁将与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物流合作。目前苏宁的物流服务覆盖全国超过90%的乡镇,共有八个全国分销中心、57个地区分销中心、353个货物代理中心和超过1,700个最后一公里送货站。凭借苏宁广泛布局的线下门店和阿里巴巴在数据技术方面的优势,双方将挖掘更多的线上到线下和线下到线上商业机会,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和偏好。未来物流服务也将向第三方开放。

加强电器领域的合作。我们预测2014年苏宁的收入1,090亿人民币与阿里巴巴电器业务的规模差不多。同时我们预测阿里巴巴的电器销售成交额主要来自于淘宝,因此我们认为双方的合作无疑将扩大天猫电器产品的供应,更好的与京东(JD.US/美元32.07,买入)展开竞争。

财务影响有限。阿里巴巴目前拥有1,080亿人民币现金,此次交易代价对其资产负债的影响有限。目前阶段盈利影响也较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