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百集团:业绩低于预期,未来转型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入8.3亿元,同比下降8.4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582万元,同比下降73.04%,全面摊薄每股收益为0.116元, 业绩低于我们我们的预期。公司加快了展店步伐,未来两年公司将有3家新店及母店B 楼开业,随着2015年福州地铁通车及兰州项目地产项目结算, 公司将迎来业绩拐点。公司控股股东丰琪投资主要从事房地产和酒店管理业务,粗放型经营管理零售企业有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长期的看点是未来丰琪投资对公司注入地产业务或剥离零售业务的预期,因此可以享有较高估值溢价。由于房地产结算的不确定性,我们暂不对房地产业务进行盈利预测, 我们维持2015-17年每股收益预测为0.203、0.216和0.227元,维持买入评级,下调目标价至13.75元/股,对应68倍2015年市盈率。

支撑评级的要点

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持续下滑,净利润大幅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百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71,992.96万元,同比下降11.74%,主要原因是主力门店东百东街店因B 楼改扩建减少营业面积6,000平方米,目前仍处于施工中; 东方群升店定位由百货联营改为租赁模式;其他门店不断加大餐饮、休闲的租赁面积,以上几个原因导致整体百货销售业绩下滑。此外,东街口两家主力门店仍受地铁施工围堵的影响,在地铁开通以前,业绩成长仍面临较大压力。净利润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处置公司及子公司中侨公司合计持有的福州丰富房地产有限公司35%股权,产生股权转让收益18,277.26万元。

综合毛利率同比增加1.53个百分点至23.91%,期间费用率同比减少0.65个百分点至17.86%:毛利率方面,百货零售业务毛利率为14.19%,同比减少0.99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方面,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变化0.82、0.92和-2.4个百分点至13.60%、3.92%和0.34%。费用率的增长主要是租赁费、人工费及广宣费用的增加。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转型低于预期。

估值

公司加快了展店步伐,未来两年公司将有3家新店及母店B 楼开业,随着2015年福州地铁通车及兰州项目地产项目结算,公司将迎来业绩拐点。公司控股股东丰琪投资主要从事房地产和酒店管理业务,粗放型经营管理零售企业有一定的压力,我们认为长期的看点是未来丰琪投资对公司注入地产业务或剥离零售业务的预期,因此可以享有较高估值溢价。由于房地产结算的不确定性,我们暂不对房地产业务进行盈利预测,我们维持2015-17年每股收益为0.203、0.216和0.227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由18.00元下调至13.75元/股,对应68倍2015年市盈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