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北农:13年公司高速扩张,互联网农业创业服务平台雏形乍现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吴立,张婧 2014-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了2013年年报,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66.61亿元,同比增56.6%,净利润为7.69亿元,同比增13.93%,EPS为0.48元。其中公司Q4实现收入55.18亿元,同比增64.84%,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32.91%,EPS为0.2元。公司分红预案为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饲料销量大幅增长推动公司业绩增长

2013年全国猪料产量8000万吨,同比增长3.6%。而公司销售大幅超过行业增长速度,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公司推动财富事业共同体,与优秀的经销商深度合作,并且组建了3000多人的经销商服务团队,为优秀经销商提供从产品、技术、服务和金融贷款等多方面的服务,帮助经销商更好的服务养殖户,达到共赢的目的,这样增加了经销商和养殖户对公司的粘性。公司2013年饲料销量为387.06万吨,同比增 59.10%,其中猪饲料340万吨,同比增61.17%;反刍饲料21.55万吨,同比增20.63%;水产饲料14.93万吨,同比增53.90%;禽饲料9.48万吨,同比增13 8.76%。猪饲料中高端高档料销售接近80万吨,同比增 65.90%,公司种业板块由于受到行业库存较大的影响,销售额出现了下滑。13年种业销售收入4.37亿元,同比降25.47%,销售量为1656.41万公斤;其中水稻种子收入2.91亿元,同比降15.21%,玉米种子收入1.38亿元,同比降40.43%。

公司13年动保业务开拓情况较好,猪圆环等疫苗收入实现了高速增长。公司13年动保业务销售额达到3亿元,同比增47.07%,其中疫 苗销售收入1.95亿元,同比增57.04%。

(二)费用增加和产品结构变化使公司净利率降低

公司2013年净利率为4.62%,较2012年下滑了1.7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两点:1)公司饲料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提升(从91.11%提升至94.55%),而高毛利的种子和动保收入占比下降(从8.44%下降到5.03%),拉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14年毛利率为20.66%,同比减少了0.66个百分点)。2)公司招聘大量人员,销售费用率提高。

公司13年员工人数为25855人,与年初相比增加了12823人,几乎翻了一倍,而公司销售费用率为9.46%,同比增加了0.74个百分点,主要是销售人员薪水增长了91.26%。另外公司管理费用率为5.47%,同比增加了0.13个百分点,财务费用为0.06%,同比增加了0.35个百分点。

14年公司将继续扩大人员规模,从我们在山东、湖北草根调研情况来看,虽然14年Q1生猪价格迅速下滑,但公司14年Q1销量增速也在40%左右。

14年公司大力推行“智慧大北农战略”,未来大北农发展战略目标是打造高科技、互联网化、类金融的现代农业服务商。我们认为大北农在农业行业最具有互联网思维,在消费互联网时代向产业互联网时代发展过程中,大北农有可能成为农业产业互联网中的BAT! 1、公司倡导的文化理念具备互联网思维:创新、充分授权、平台、去中心化。2、大北农提出事业财富共同体概念,经营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过渡,从融资、技术、产品、财务、管理、信息上为经销商提供创业服务平台。3、提出智慧养猪,打造正能量的养殖行业生态系统,为养殖户提供全方面养殖服务,以改善养殖生态,提升养殖效率。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4/15/16年EPS为0.65/0.94/1.27元,增速为36.5%、43.9%、34.6%。受到猪价下跌影响,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计将低于预期,近期股价持续回落,我们认为饲料行业稳定性较好,加之公司优秀的管理能力和强大的服务团队能使得公司增速远超行业。另公司已深度触网,在行业内远远领先行业对手,大北农有可能成为农业产业互联网中的BAT!估值将大幅提升,我们给予“推荐”投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北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