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澜之家:上半年净利增36%,业绩增长优质可持续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 2015-08-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净利增36%,符合预期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33亿元,同比增39.58%;净利润16.66亿元,同比增35.68%;扣非净利润16.32亿元,同比增48.73%;EPS0.37元, 业绩符合预期。净利增速高于收入主要受益于毛利率上升。

上半年收入上升的主要原因:(1)海澜之家品牌门店增6.89%;(2) 单店效益增加:注重开店质量,着力对不符合公司形象和战略的门店进行主动的扩、移或关,同时强化门店拓展,与万达、上海百联、南京新百等商业龙头企业、购物中心展开全方位的战略合作;(3)通过改进营销策略, 抓住春节、父亲节等节日展开情感营销,增加户外、网络、杂志、电影等广告投放的广度与深度,在Hi-T推广中创新营销方式,提升品牌影响力。

15Q2单季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分别增10.95%、36.93%和31.05%, 与15Q1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分别增长71.99%、34.56%和69.23%相比, 收入增速下降、净利增速稳中有升、扣非净利润增速下降。

门店调结构效果凸显,各品牌稳步发展

(1)门店拓展方面,上半年“海澜之家”主品牌新开门店207家, 期末门店总数3382家,较2014年上半年末增长6.89%,门店有效营业面积同比增加18.11%,单店效益呈现快速增长;爱居兔新开40家,合计274家;百衣百顺新开29家,合计128家(含品牌联动店126家)。

(2)分品牌来看,在保持海澜之家品牌稳定发展的同时,其他品牌业绩稳中有升。上半年海澜之家品牌收入66.31亿元,同比增长37.89%, 占总收入83.6%;百衣百顺通过调整门店、强化管理实现了较快增速,收入同比增225.20%,占总收入2.5%;爱居兔收入同比增7.60%,占总收入1.7%;圣凯诺收入同比增32.67%,占总收入10.3%。

(3)电商业务方面,销售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上半年海澜之家品牌在各大主流电商平台上男装销售品牌排行位居前三,电商业务实现收入2.09亿元,同比增95.59%,占总收入2.6%。u 毛利率升,销售费用率升,存货略增,营业外收入降 毛利率:15年上半年毛利率增1.23PCT 至41.42%。14Q1-15Q2毛利率分别为38.13%(-5.14PCT)、42.01%(-1.24PCT)、39.27% (-0.76PCT)、39.84%(-9.76PCT)、38.62%(+0.49PCT)、45.27% (+3.26PCT)。费用率:销售费用率提升2.19PCT 至9.43%,主要由于上半年经营规模扩大,广告费、人员工资增加、直营大店租金费用增加。管理费用率减少1.12PCT 至5.22%,主要为管理费用规模增速不大(同比增14.99%)所致。财务费用率保持稳定、为-0.81%,主要为公司存款利息收入增加、与收入增速水平相当所致。15Q1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分别增加2.49、0.24和0.22PCT,15Q2分别增2.53、-2.79和-0.21PCT。

其他财务指标:1)15年上半年存货较年初上升6.70%至64.94亿。公司目前存货周转率为0.74,存货/收入为81.86%,存货跌价准备/存货为0.66%。

2)应收账款较年初减少10.56%至4.41亿元,公司加大了回款力度。

3)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97.90%至124.06万元,主要为本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减少、上期计提热电车间机组拆除减值准备所致。

4)营业外收入同比降68.37%至0.44亿元,主要为2014年度重组合并投资成本小于被投资单位公允价值的差额计入损益,本报告期不存在该笔损益所致。

5)经营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加387.57%至13.55亿元,主要来自销售回款增加。

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提振市场信心

公司公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该计划将委托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设立总资金规模不超过4.5亿元的华泰家园2号-海澜之家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按照2:1的比例设立优先级份额和次级份额。员工持股计划向员工筹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用于认购资产管理计划的次级份额,资产管理计划将用于在二级市场购买海澜之家股票。公司控股股东海澜集团有限公司为持股计划优先级份额的权益提供担保。

本计划参与对象为公司员工,总人数404人;董事兼总经理顾东升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共计8人,合计出资不超过5160万元,所占比例合计为34.40%;其他员工396人合计出资不超过9840万元,所占比例合计为65.60%。资金来源为员工的合法薪酬、自筹资金;股票来源为二级市场购买方式,本计划所持有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单个员工所获股份权益对应的股票总数累计不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存续期限不超过24个月,锁定期12个月。

看好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维持盈利预测及买入评级。

2015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30%,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33亿元,同比增39.58%,略超公司既定目标。我们判断,全年收入增速有望达到预期。在毛利率稳定回升、营业成本继续得以控制的基础上,净利增速将继续超过收入增速。

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主品牌海澜之家业绩靓丽,调整结构、优化布局的门店运营策略呈现出良好效果,单店销售提升明显,预计未来增长可持续;同时随着公司进一步外延扩张,与万达等百货商场合作的推进,业绩增长空间可继续扩大。长期来看,看好海澜之家在打造国民品牌的战略、较难复制的产业链打通模式下实现市场份额抢占。维持15-17年EPS0.71、0.89和1.07元的业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终端售罄率降低、加盟商和供应商持股集中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澜之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