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大集团:全年业绩高增长确定,畜禽链战略布局提供长期成长动力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陈奇 2015-07-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5年半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96.5亿元,同比增长8.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42.03%,EPS0.19元/股。同时公司拟按10股派发现金0.65元(含税)。

海大集团2015年上半年饲料主业继续凭借成本管控、产品结构调整、服务深化而增长,动保业务因产品逐渐受到养殖户认可而打开高增长通道,畜禽链产业链也迅速介入。

饲料业务实现86.54亿元收入,同比提升7.82%,毛利率为11.27%,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草根调研显示,公司整体饲料销量262万吨,同比增长13.91%,其中预计禽料增长20%、猪料持平、鱼虾料增长10%左右;而毛利率方面,因优秀原料采购和产品结构优化(如高档膨化同比增长50%)影响,毛利率提升1PPT以上,其中虾料毛利率就提升超过2%。除此之外,海大上半年深化服务体系,效果显著:推出更多高效的养殖模式,降低养殖成本;同时增加服务人员薪酬,提升团队服务激情和服务质量。

动保业务(调水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44.51%,毛利率为50.75%,同比提升0.99个百分点。凭借公司过硬的研发与技术水平以及薛总等重点突破,调水产品品牌聚焦、服务到位,我们判断这块业务未来仍将获得较高增长,未来2-3年维持30-50%以上是大概率事件。另外,农产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12.93%,毛利率为30.54%,同比提升0.56个百分点。

公司上半年特别亮眼的是积极布局畜禽产业链,开拓新增长点,2016年约出栏50-60万。其中公司扩大自有肉猪养殖规模,开拓“公司+农户”的肉猪养殖模式。公司对肉猪养殖产业投资超过三年,肉猪养殖一直是公司技术研发、人员培训的重要平台,当前公司现有自建猪场肉猪年出栏产能超过10万头。

2015年饲料将实现多区域齐发力增长,动保板块有望继续贡献利润增量,总体业绩增长40%可期。2015年全年公司将继续凭借优质服务提升黏性、开拓市场,推动饲料业务实现超越行业增速的增长:分区域来看,预计15年华南猪料目标30%增长,禽链和水产料20%增长。华东区域本来特种料和虾料是亮点,预计30%增长;华中形势良好,至少20%增长。同时预计公司毛利率提升约1%左右,整体盈利增长40%左右。

从中长期战略来看,海大集团未来将重点发展畜禽链板块,首先通过合作养殖的轻资产模式快速扩张体量,预计大致规划2年100万头,3年200万头,并协同带动猪饲料的放量增长;其次公司通过川宏生物进入猪用疫苗领域,补齐疫苗板块的同时获得新的增长点;最后公司通过小贷公司为客户提供金融支持,在完善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开辟收入来源。因此公司未来在猪链的布局不仅彰显了战略扩张意图,并能够保证未来3-5年内20-30%左右的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我们维持2014-16年盈利预测EPS为0.37、0.49、0.67元,同比增长61%、32%(暂作保守预估,基本增长约40%左右)、39%,我们当前继续重点推荐海大集团——价值洼地、加速转型的优质成长白马,按照2015年0.49元*30+并购+互联转型=中期市值看到400亿元,上调目标价26.6,给予“买入”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大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