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棕榈园林事件点评:试水PPP和EPC模式,提升综合生态服务能力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7-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于2015年7月13日与湖南省吉首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吉首市项目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认定在创建省级园林城市的园林景观设计、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产业导入等,基础设施(包含及不限于滨江风光带、沿河景观带及两厢道路)建设等。综合项目包合作范畴内的合同总额为人民币20亿元,占公司2014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9.94%。

事件点评

打造生态吉首为公司生态城镇建设提供广阔试验田

2014年公司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契机制定了自身的战略转型方向,逐步培育发展生态城镇的规划、建设、运营的综合服务能力,欲将公司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生态城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围绕该战略投资了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浔龙河小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贵州棕榈仟坤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城市开发类公司,转型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我们认为,此次与吉首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公司进军生态城镇建设提供重大发展机遇。作为第三产业占绝对比重的峡谷之城,吉首市一直谋求将自身打造成为武陵山区旅游中心城的城市品牌,并将该品牌的两个支撑点分别定位为休闲目的地和旅游集散中心;而当武陵山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作为该区域的核心,吉首市政府推动品牌塑造意愿更为强烈,迫切需要与拥有生态城市建设实力的公司展开项目合作,以项目建设推动城市品牌塑造,以品牌发展特色经济。这与公司转型生态城市建设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为公司业务转型提供了实战机遇;双方将在顾问合作、城市发展规划、城市项目建设和运营、产业导入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合作,这将充分发挥公司多年城市园林景观施工经验、人才技术力量、研发能力、融资能力、产业链整合等综合优势。同时,作为业务转型的重大合作项目,这种政商之间的深度合作如取得预期效果,对公司而言既积累了经验,又提升了品牌效应。

试水PPP和EPC模式;政府多项担保措施降低支付风险

由于项目整体涉及金额高达20亿元,是2014年吉首市政府全年财政收入的2.2倍,并且项目的建设绝大部分拟采用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和EPC(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模式来实现,因此项目总体回收周期较长,我们假设有70%的合同金额需要回收(14亿元),而政府收入中的5%用于本项目支付(暂不考虑财政收入增长按0.5亿元粗略匡算),粗略匡算项目回收期在20年以上。很长的项目回收期对政府信用支付提出了高要求。

由于当前地方政府流动性普遍收紧,收支差距逐年扩大,PPP的引入大势所趋。为确保民资获得合理的收益,框架协议中对项目回购支付进行了多重担保,如将回购款列入吉首市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并出具吉首市人大批准的政府回购承诺函进行担保;提供政府已运行经营的项目收益权作为抵押担保以及由金融机构出具回购保函进行担保等。这就保障了公司前期巨大投入的顺利回收。另一方面,由于武陵山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也会计划专项资金给予支持,进一步增强公司款项回收。

我们总体上看好框架协议的签订,在各项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协议的落地和逐步推进将为公司生态城镇建设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对推动公司转型产生积极影响。

风险提示

(1)协议是双方就项目合作达成的初步共识,具体投资规模、项目实施等事宜尚需进一步协商,正式合同签订时间、合同具体内容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2)公司在大规模生态城镇建设方面尚属首次,如不能实现预期功能或将导致合作中止;(3)项目履行期限长,应收账款周期较长,尽管有多重担保,但仍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的风险;(4)双方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协调成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棕榈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