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江河创建事件点评:进军医疗健康领域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7-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公司于2015年7月12日与正峰集团有限公司(HK.02389)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经充分协商,双方同意在医疗健康相关业务领域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在医疗健康管理和服务等方面优先与对方合作,就项目合作、资本运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双方确认拟共同出资一亿港元(各占50%股权)设立一家联营公司开展医院并购和管理、医疗健康服务等各项业务 。

事件点评

进军医疗健康产业将使双方在新领域实现优势互补。

由于当前地产行业整体处于快速去化阶段,新增建设放缓,房地产业转型加快。与此同时,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以及医疗卫生供给的相对短缺,与人体健康、医疗卫生、养老相关的产业正悄然兴起,包括养老院、民营医院、养老地产等在内的建设开发正逐步增加。这对于正峰集团而言是公司业务转变的需要,而对于江河创建而言是充分发挥内装优势的新市场空间。

正峰集团是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北京建设(控股)的联营企业,主营物业发展及投资、电动工具制造及贸易两块内容。2012年~2014年物业发展及投资业务收入占比均超过50%(其中2014年高达66%),成为公司的核心业务。2014年大股东易主后,集团将发展与教育、养老和医疗保健相关的物业和投资作为重要发展方向。

江河创建已形成幕墙、内装两大产业集群。2014年公司内装系统业务营收同比大增208.34%,占比接近40%,成为重要的增长驱动。旗下承达集团、港源装饰及梁志天设计师有限公司均具备强劲的技术实力。其中,承达集团拥有预制组装家具中心生产线和多项全球认证,其预制防火门及预制窗框产品通过了全球UL 权威认证。港源装饰拥有多项行业创新的施工技术,已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

而梁志天先生在建筑装饰和室内设计领域均备受推崇,获得超过100项国际设计奖项和企业奖项。建设与装饰本为一体。我们认为,双方均切入医疗健康和养老产业能最大程度发挥各自优势。正峰集团负责新市场基础设施的投资、开发和管理;而江河创建则充分发挥内装系统的优势,完成医院装饰设计、施工和门窗等的生产及供给。

不仅如此,从同业竞争的角度分析,江河创建先于竞争对手第一个进入医院装饰领域将为其在该领域积累丰富的装修装饰经验,如运作顺利,未来几年公司将在该细分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

民营医院建设潮为联营公司开展并购与管理提供发展机遇;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推动医院管理服务社会化。

由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发布的《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4)》显示,我国民营医院数量由2005年底的3320家,一路攀升至2013年底的11029家。近十年间数量增长超过两倍,与公立医院的数量差距不断在缩小。我们认为,与庞大的患者群体相比,当前医疗服务供给远未达到供需平衡,未来仍将有大量民资医院陆续建成。由于民营医院的设施和管理软件相对落后,这就为联营公司进行医院管理服务、医疗设备投资等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此外,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正陆续展开,北京、山东、广东、深圳等多个省、市出台了类似政策,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建立职业管理人制度。我们认为,虽然公立医院法人化进程仍需要较长的时期,但取消行政级别、促进医院从行政主导向业务主导转变是必然趋势。剥离行政色彩后的公立医院将更注重医疗服务的提供水准和市场竞争力,届时在绩效管理、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有望引入更高效率的服务系统,也给使联营公司带来一定的成长空间。

社区养老市场前景广阔利好联营公司开展健康服务。

老龄化是当前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但养老服务则成为未来重要的市场商机。养老方式总体上分为专业机构养老和社区养老。而当前绝大多数老年人选择社区养老。提供各式各样的老年人健康服务(包括开发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办老年大学等、开发专用轮椅、定期上门健康检查等),让健康服务走进社区将是未来养老产业的重要形式。广阔的老年人服务市场预期将对联营公司的医疗健康服务业务提供重要利润支撑。

风险提示。

(1)联营公司各占50%股权,在企业管理和重大决策方面存在一定的协调成本;(2)联营公司首次注册需各投入五千万港元注册资本 导致当期公司货币资金减少;(3)医疗健康领域的装修装饰较为特殊,如在装饰中未严格遵循规范或引发医疗纠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河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