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拟投资21.5亿美元 洛阳钼业海外再并购矿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澳大利亚找矿成功后,洛阳钼业(603993.SH)再度海外寻矿。

7月6日,公司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就收购境外矿产类资产事宜递交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投标书。公司方面称,该境外矿产类资产的拟出售方是一家国际矿业公司,项目已成熟运营并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及现金流,公司计划通过本次收购取得该项目部分或全部权益,收购涉及总投资金额不超过21.5亿美元。

在国内有色金属行业持续底部运行的背景下,洛阳钼业将并购触角伸及海外,可成为公司新的赢利点。公司证券部人士解释,此前经过收购澳大利亚北帕克斯的地下铜金矿控股权,公司积累了海外矿产项目的全过程经验,并组建了具有一定实力的团队,且目前公司资金充沛,海外矿产资源并购的计划也符合公司提出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一位有色金属行业人士则表示,虽然如此,但每座矿山的情况不同,且当前国内外优质矿山资源也十分抢手,洛阳钼业可能面临激烈的竞争,而如果竞标成功后,洛阳钼业以前的海外矿山运作经验并不一定完全符合新矿山的需求,运作思路也需要根据情况调整。

澳洲铜矿试水

在洛阳钼业内部,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被视为国际化的战略正式开始。当时除了自身股权结构和业务结构的梳理外,公司的另一个战略方向就是走出去,寻找合适的矿山并购。上述行业人士指出,但初期无论是洛阳钼业还是国内矿业企业,海外找矿难度都较大,这是因为海外不同的风俗人情、政治文化等,让国内找矿团队无法适应,成功率颇低。

“洛阳钼业正式的海外矿山并购也直到6年后才完成。”一位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介绍,2013年7月30日,洛阳钼业旗下全资附属公司CMOC Mining Pty Limited以8.2亿美金购买力拓公司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名为北帕克斯的地下铜金矿(以下简称“NPM”)80%的权益,这是洛阳钼业在海外矿山最大手笔的投入,也是公司当时通过并购实现海外规模扩张的第一步。

洛阳钼业董事长吴文君曾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做全球化的基本金属、特种金属及贵金属生产商,而海外矿山资源的收购,可以为公司提供国际化的发展平台,符合公司的战略目标。

2014年是NPM第一个全年业绩被并入洛阳钼业报表的年份。公司公布的当年年报数据显示,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62亿元,同比增长20.34%,实现营业利润21.38亿元同比增长111.6%,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6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48.18%。

澳大利亚NPM铜矿并购成功的经验,让洛阳钼业感受到了资源多元化布局的好处。公司再度加速在海外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

公司方面坦言,当下准备竞标的铜矿,公司已经跟踪接触了半年多,现阶段为正式递交竞标书的阶段。但受商业机密的限制,具体标的状况尚不便对外公布。

尚未定局

“市场有猜测可能是位于智利的一家矿山。”上述分析师分析,今年以来,有色金属行业仍然在低位徘徊,矿山开采所面临的压力包括成本上涨和市场风险,诸多国际矿业公司开始寻求股权出售,“包括全球最大的黄金矿业公司,即加拿大的巴里克矿业公司也对外称,公司的净负债已经达到100亿美元,公司今年计划将这一债务总额削减3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公司计划将持有的位于智利的萨尔迪瓦铜矿的部分股份甚至全部股权出售。

而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曾报道,洛阳钼业有可能参与智利萨尔迪瓦铜矿股权的竞标。不过,针对这一说法,洛阳钼业证券部人士并未正面回答,称以公告为准。

不过,此番的并购金额高达21.5亿美元,远远超过NPM的并购金额,对于资金来源,洛阳钼业称将自筹资金解决。

“此前洛阳钼业并购NPM的模式是,利用资本杠杆解决资金的问题。”上述分析师指出,在并购正式对外公布前,洛阳钼业于2013年7月26日,公司获准注册5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私募债”),为当时公司的资本运作提供了保证。并购对外公布后,公司继续于当年11月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49亿元。“这些资金都能成为公司加速并购的资金补充力量。”

(编辑:徐炜旋,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xuwx@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洛阳钼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