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乐视网:生态系统逐步开放,加大云平台及内容采购投入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旷实 2015-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乐视网(300104.CH/人民币71.50, 未有评级)举行2015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董秘张特与投资者进行了交流。

点评:

1、乐视正在逐步形成生态系统:在2016 年进入系统开放年,乐视将实现生态链的4 层(云平台、内容采购、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应用)全面开放。

2、乐视电视、手机都将受益于乐视的生态系统。目前,乐视手机取得阶段性成功,用户购买热情,乐视手机在视频桌面、应用桌面、live 桌面都有很多创新3、本轮定增募集的资金主要投向:投入与上市公司生态链密切相关的业务,特别是云平台建设和内容采购。其他资金会投入营销体系建设、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4、未来将考虑内生+外延并购的两种模式:过去强调内延式发展。随着体量的增大,会更加重视外延式并购。目前已经有国际资本市场的并购专家加盟,正在招募国内资本市场的并购专家。

5、乐视海外战略:在硬件上,通过解决专利等问题,直接进入海外市场;在全球布局上,在洛杉矶、硅谷设立分支结构,直接进军美国市场。

【调研纪要】.

贾跃亭:乐视进入系统开放年,搭建完整生态系统.

乐视已经逐步形成生态系统。我们认为小米是硬件领域的生态圈。生态圈是在一个领域内做横向的整合。要产生化学反应更重要的是生态链。对产业链中各个关键要素的彻底整合最终要成功就需要形成一个生态系统,这就是乐视一直强调的开放的生态闭环。闭环是生态链,开放是生态圈。乐视希望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基础上,在2016 年进入系统开放年。实现生态链的4 层(云平台、内容采购、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应用)全面开放,集聚大量的社会资源,达到自我进化。目前生态链已经搭建完成,生态系统有一定的雏形。希望利用未来3-5 年时间,利用开放的闭环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

市场对乐视的关注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电视,二是手机。竞争对手在电视上要超越乐视,唯一的可能是内容上战胜乐视。而乐视电视重要并不是因为电视,也不是因为内容,而是因为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中内容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化学反应。松散联盟和以资本为纽带的联盟是无法产生化学反应的,也无法提供新的用户体验。竞品对乐视的关注的第二个原因是手机造成的压力。乐视做手机,99%的人都不看好。手机市场上高端有苹果、中端三星和小米,还有华为,很难有新人能成功。这种观点是站在过去看未来。认为现在的移动互联网就代表了未来的移动互联网。而乐视认为,互联网已经快要进入第二代,会往生态链上走。

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的代表是苹果,全球各个手机厂商都在模仿他的模式。

iPhone 已经八年,移动互联的更新和迭代速度在加快,可能在未来2-5 年进入第二阶段——真正的生态阶段。

苹果用户中,一类是已经在用的用户,认为苹果已经满足其需求;另一类是还没有用上的用户,希望增加收入买苹果。但这正是苹果进入瓶颈期的表现。

苹果的增长在这一两年可能会出现转变。真正的开放模式才能引领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苹果模式对产业和创新造成了很大的遏制。几百个审核人员控制几百万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这是反互联网精神。如果苹果的模式会发生改变,那么乐视至少做了改变的第一步。这是乐视与其他手机最大的不同。大家在以贴近苹果为荣,产品拉近与苹果的距离,价格拉大差距,这是几年前有效的方式。但乐视做了第一步,要打破苹果的模式。在苹果划定的移动互联网框架内大胆创新。视频桌面、应用桌面、live 桌面都有很多创新,尤其是3 路视频流,苹果在一两年内都不会做出这样的创新。

但创新不仅仅是视频,乐视第一步创新来自视频,但这代表的是一种思维和模式,这种创新可以延伸到各个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中。只要是用户需要的,就可以打破硬件和软件的边界。打破软件和应用、应用和内容的边界。这对为未来创新的推动力很大。最后,开发者更自由,迭代更快,这是真正符合互联网的核心精神和要素。

乐视推出手机,已经取得阶段性成功,超过我们的预期。目前拿到手机的用户,有批评,但更多的是赞扬的声音。比如电池耗电快,温度高,但最主要原因是大量创新对手机性能有很高要求。乐1 已经发布,第一次软件更新应该在这周五完成,会有质的提升。从目前销售来看,第二次抢购比第一次时间更短,因为第一次火爆,系统拥载,从第二秒开始用户进来速度很慢。预约量很大,用户高度认可,接受了乐视做手机的理念。

当然,苹果的综合体现是最好的,但代表的是现在。如果不改变,我们认为一定会被超越。不一定是乐视超越,但一定是乐视现在的理念所强调的生态型产品超过苹果。乐视手机硬件一定是当下最高水平,但这是基础,最大的优势是EUI,EUI 链接的垂直生态。

募集资金投向:云平台建设和内容采购.

乐视有两个体系,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体系都是前瞻性业务,需要高度投入。一旦进入收益期就考虑合并到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业务分4层,云平台、内容采购、智能终端和互联网应用。他们已经是完整的产业链应用。这次募集的资金会投入与上市公司生态链密切相关的业务,主要是云平台建设和内容采购。

目前视频网站内容采购竞争惨烈,四家竞争,只有乐视是独立的视频网站。

乐视能之所以能成为BAT 之外唯一独立生存的互联网公司,我们认为核心是创新,而且是全流程全方位的创新。从战略到产品到营销模式、运营模式的创新。现在视频网站市场,1 家独立和3 家巨头各自有一家。乐视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当做到这个体量的时候,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们也可以用少资金发展,但是会遏制速度。有了这笔钱,未来的竞争会更自信。内部已经达成共识,在战略的空间上,在战略发展的体量上。我们认为乐视绝对不亚于阿里巴巴和腾讯。在这个宏大的战略构想下,资金必不可少。资金如果顺利到达的话,为未来3-5 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