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瑞普生物:战略合作收购华南生物,公司外延式扩张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6-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瑞普生物非公开发行股票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于6月11日复牌。(1)拟购买华南生物65.02%的股权,交易总价21078万元,发行股份1003万股支付1.61亿元,其余以募集配套资金的方式支付;(2)拟购买中岸生物36.10%的股权,全部以发行459万股的方式支付(已持有中岸生物55.89%的股权,中岸生物为公司的原控股子公司);(3)向包括李守军、瑞普生物2015年员工持股计划、天创鼎鑫、兴蒙投资在内的四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本次重组的配套资金2.84亿元,发行股份1775万股,拟用于支付本次并购交易的现金对价、中岸生物研发中心扩建与研发战略合作项目、华南生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H5N2)车间增扩建项目等;(4)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共3238万股,发行价格均为16.02元/股。

华南生物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具有一定垄断性优势,将增强公司在禽用疫苗领域的实力。作为强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H5亚型禽流感灭活疫苗市场容量超过20亿元。华南生物禽流感灭活疫苗(H5N2亚型,D7株)是国内首次批准的水禽H5亚型禽流感防控专用疫苗,当前我国水禽养殖年出栏40亿只但防控渗透率较低,华南生物在此高增长的细分领域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华南生物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的禽流感(H5N2亚型,D7+rD8)二价灭活疫苗已取得临床批文,有望成为我国H5亚型禽流感流行株的新型疫苗。本次收购增强了公司在禽用疫苗领域的产品实力,在扩充产品线的同时提升了综合服务的硬实力。

深度战略合作华南农大,公司研发与技术商业转化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收购华南生物完成后,华农资产原大股东华南农大下将成为公司股东,同时公司将与华南农业大学开展长期战略合作。公司不仅在技术商业化方面优先优惠获得华南农大成果,同时与华南农大就建国家级新兽药重点创制平台、探索研产销用一体化密切联动机制和创新学校—科研团队—企业三者权益分配模式达成共识。未来公司有望承接华南农大在兽用疫苗领域大部分技术成果的商业转化,在大力提升公司研发能力的同时充分享受丰厚农大科研资源。

以华南生物为支点拓宽南方市场,公司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开。公司自身在北方具有市场优势,而华南生物在南方具有市场优势,收购华南生物加快了公司布局南方市场的脚步。南方市场的家禽养殖总量占全国的50%以上,通过并购可以将公司原本的禽用疫苗产品通过华南生物在南方市场的营销渠道进行销售,提高公司在禽用疫苗领域的市场份额,此外,公司亦能利用华南生物的渠道优势进一步拓展南方的猪用疫苗市场,南北市场实现优势互补。

行业景气反转、结构性洗牌加速规模化、回收中岸生物的少数股东权益都将使得公司在未来一年内盈利显著提升。本轮行业景气反转将使得存栏不断提升,而需求主导下结构性洗牌将使得规模化进程加速,从而疫苗需求基数增加的同时加速提升渗透率。而公司本次公司回收少数股东权益,在当前畜禽链反转条件下增强了公司的盈利体量,具有较高的时机价值。未来一年内公司疫苗产品不断放量、价格不断提升可期,并充分享受多重利好下带来的业绩弹性。

预计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2元、0.51元和0.73元,若考虑增发摊薄2016-2017年EPS分别为0.47元和0.67元,按2016年50XPE取计算,目标价23.5元,维持“增持”评级,随着未来禽类养殖行业景气复苏,公司疫苗需求将放量,外延式收购华南生物打开公司外延式扩张的估值空间,上述因素将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瑞普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