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周策略:城投与产业的利差还有下行空间

来源:第一创业证券 作者:张庆 2015-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上周信用债走势回顾:期限利差继续扩大。上周,央行未进行回购操作,银行间7天加权利率维持在2.0%一线,而隔夜加权利率维持在1.0%附近。信用债方面,1年期AAA级短融利率大幅下行20bp至3.28%,3年期和5年期AAA中票均下行3bp至4.10%和4.33%。

信用债跟随利率债向陡峭化发展。1年期AAA短融信用利差缩窄15BP,3年期和5年期中票利差变化不大。期限利差继续扩大,其中,AAA评级的5年期中票与1年期短融利差走扩17BP至104BP。公司债在IPO发行期间整体处于动荡态势,在资金回流后,开始放量上涨。

5月托管数据点评:商业银行和广义基金是利率债的主要增持机构。

5月份的债券新增托管量为3581.01亿,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存量为29.56万亿。各主要券种相较4月变化不一,总体延续利率债超季节性增加,信用债新增托管萎靡的态势。在银行间资金面较为宽裕的背景下,各类型的机构偏重不一。商业银行是利率债增加的主要消化者,基金公司在增持金融债的同时也重点增持了企业债,证券公司相对保守,增持不积极,保险增加对国债的配置。交易所企业债增量继续为负,但国债转托管亮点突出。

高等级债券:短端下行空间缩小。从本周的资金来看,一方面,虽然央行进行了定向正回购,但是其通过PSL进行基础货币投放的行为表明了维持资金宽松和较低利率水平的倾向,另一方面,上周新股发行并未对银行间资金利率产生明显的扰动,说明银行间资金非常宽松,我们判断未来一周的资金水平不会发生较大波动。不过由于前期的快速下行使得利差空间有所缩窄,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不排除在本周短端进行向上调整的可能。以1年期AAA短融与R007和国债的利差为例,目前两者均修复至历史二分之一位,未来没有超预期的资金松动,很难继续推动利差缩窄。

城投债:优选逻辑依然清晰。第二批债务置换额已经靴子落地,目前2万亿的置换额已经占到了今年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到期债务的108%,以及全部地方政府性债务的72%,置换力度非常之大。相当于变相的给地方政府以及城投平台融资,在稳增长之时,能够进一步的增加其对城投平台信用的增强作用。当前5年AA+和5年AA城投与相对应的中票利差为12BP和9BP,未来将还有继续下行的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