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产品周报:数据公布证伪经济好转预期,货币政策再迎宽松窗口

来源:第一创业证券 作者:李怀军 2015-06-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制造业继续向好但仍存一定隐忧。5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0.2,较4月回升0.1;汇丰制造业PMI终值录得49.2,较4月终值回升0.3。5月官方制造业PMI和汇丰制造业PMI均小幅回升,其中汇丰PMI仍处于荣枯线之下,而由于汇丰PMI回升幅度更大,因此两大指数的分化有所收窄。(一)分项指数表现进一步好转。12个分项指数中,生产、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采购量、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从业人员等7个指数显示正面,原材料库存指数持平,产成品库存、进口、供货商配送时间(逆指数)、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4个指数显示负面。(二)小型企业指数反复较大仍存隐忧。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企业指数回升而小型企业指数回落。

其中大型企业指数回升0.1至50.7,中型企业指数回升0.6至50.4,小型企业指数回落0.5至47.9。

大型企业由于上月有较大回落,此次小幅反弹属正常波动,而小型企业指数反复较为明显,显示制造业的内生增长动力依然有待改善。总体来看,5月制造业PMI指数小幅回升,分项指标显示制造业表现向好、库存状况改善,但内生增长动力和整体信心仍存在反复。

上周市场回顾。(1)公开市场及资金面:公开市场在宽松环境下延续零操作。上周公开市场继续维持零操作、零投放、零回笼。资金面保持宽松,资金利率基本保持稳定,但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的走势出现分化。上周全周,银行间隔夜回购周加权平均利率上行0bp至1.02%,7天回购周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0bp至2.03%。(2)一级市场:收益率变动幅度不大。上周一级市场共发行了12只利率产品,计划发行规模为900亿元。整体上说,一级市场表现依然维绕二级市场的波动。以国开债为例,1、3、5、7、10年期品种的中标收益率相比上周分别变动-4bp、2bp、0bp、1bp、-1bp。(3)二级市场:收益率曲线平坦化下行。上周二级市场收益率总体上呈现平坦化下行趋势。以国开债为例,1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上行2bp至2.67%,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下行5bp至4.04%。

利率产品策略:仍可适当加配长债。5月利率债收益率出现了非常大幅度的陡峭化,而6月第一周收益率出现则再度出现了小幅的平坦化下行趋势。以国开债为例,1、10年期的利差从5月末的144bp缩小到6月首周周末的137bp。此前我们曾指出,5月收益率曲线出现大幅陡峭化的原因除了市场对地方存量债务置换仍存在担忧以外,更为重要的是对经济基本面好转及通胀预期的反应。而我们也提示了,由于当前货币政策的效果较差,而财政政策仍不太积极,因此基本面好转和通胀上升的预期将随着数据的公布被证伪,收益率曲线将沿着平坦化的路径变化。本周经济数据将陆续公布,货币政策再次宽松的时间窗口也到来,仍可适当增加长债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