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5月份债券市场托管数据点评:商业银行和广义基金为利率债主要增持方

来源:第一创业证券 作者:李怀军 2015-06-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摘要:

5月新增托管:金融债供给大增,企业债增量疲弱。5月份的债券新增托管量为3581.01亿,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存量为29.56万亿。各主要券种变化不一,总体延续利率债超季节性增加,信用债新增托管萎靡的态势。其中,记账式国债新增托管872.3亿元,相较5月份新增量增加了236.8亿元,环比增加37.3%,处于2015年以来的最高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差距。地方政府债新增托管581亿,包括522亿的江苏地方政府债和59亿的新疆地方政府债。政策性金融债表现抢眼,增加945.34亿元,与上月相比将近翻了一番。中票受5月到期的影响,托管量减少了581.7亿元,与上月基本持平。企业债托管量疲弱,总托管量虽小幅新增,但其新增量较4月大幅缩水73%。

商业银行:增持利率债占新增托管量接近一半。商业银行延续了以往的配置惯例,主要增持为国债及金融债,两类债券的新增额分别为408亿和943亿,占到了整个市场新增托管量的47%和49%。

广义基金:金融债增持量仅次于商业银行。在资金流动性支持以及对收益性的要求下,基金公司5月份大举增持金融债和企业债。金融债增持645.65亿元,量上仅次于商业银行。企业债增持365.47亿元,增持额高出了新增托管量,表明其在二级配置企业债的力度加大。

证券公司总体持仓量增加,但力度放缓,增持不积极。与上月相比,国债、企业债、商业银行债均出现持有增量方向性变化。5月,券商大幅增持企业债、小幅增持金融债,小幅减持国债、商业银行债及中票。企业债由4月的大幅减持变为增持28亿元,金融债本月有小幅增持,但较上月受捧力度降低,增幅环比下降62%。

保险公司继续增加对国债的配置,其余券种均遭减持。其对国债的增持量为126.10亿,为今年以来最大的新增量。其余券种中,金融债由上月的增量51亿元转变为本月减少32亿元,企业债和商业银行债继续减持4.22亿元和42.15亿元。

交易所5月份亮点是国债的新增托管量继续大幅增加。中证登发布的企业债回购新规以来,交易所对企业债的吸引力持续走低,自今年2月以来已进入负增长区域,5月份为减托管178.95亿元,环比下降2%。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债新增托管量为292.07亿,环比增加近9.51%,存量托管额达到了3363.89亿,延续了年初至今国债交易所新增托管大幅增加的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