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宁特钢-非公开增发方案点评:一带一路上的特钢企业,转型升级拉开序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西宁特钢公布2015 年非公开发行方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1.04 亿股,发行价格5.76 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58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本次非公开发行尚需青海省国资委、公司股东大会、证监会三方批准。

点评:

财务压力加大,非公开增发有利于改善盈利。2013 年公司曾筹划非公开发行,但是受到资本市场和钢铁行业变化的影响, 以失败告终;2014 年7 月公司再次筹划非公开发行补充流动资金,无奈再次失败。由于公司转型升级项目的推进,资金需求压力大,资产负债率持续增加,2015 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85.34%,财务费用率10.22%,公司预计全年资金需求11.98 亿元。由于钢铁行业属于银行限贷对象,过高的资产负债率和主业盈利惨淡限制了公司债务融资可能性,因此推出非公开增发符合预期。我们认为,如果本次发行能够成功,将降低财务费用,对盈利能力改善明显。

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利益捆绑激励核心人才。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青海发展投资、上海穆昭、青海机电、青海物资产业、青海汽车运输、国华人寿、贵州中科、邓建宇、新疆泰达、西宁特钢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不超过389.9 万股。我们认为,该计划有利于提高公司治理水平,调动员工积极性,为公司长远的发展做好铺垫。

主业基本面无明显改观,转型升级在进行。受到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影响,公司主业曾出现亏损。为了防止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于去年四季度增加房地产板块。但是由于行业基本面无明显改观,今年一季度公司再次亏损,因此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我们认为本次非公开发行将有利于公司“一业为主 多元协同”战略的实施,为后续转型腾出时间。

青海省国资委下属特钢企业,一带一路提振特钢需求。本次发行后,西钢集团持股比例降至20.03%,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青海省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作为中国四大特钢集团之一和西北地区唯一军用特钢供货方,公司一直为航天军工、铁路、核电项目提供原料,一带一路的实施有利于带动周边国家对特钢的需求。

盈利预测及评级:由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实施尚存不确定性,我们不进行盈利预测调整,预计公司15-17 年EPS 0.08 元、0. 13 元、0. 16 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特钢产品下游需求放缓;钢材价格持续低位运行;铁矿石、焦炭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海外国家反倾销调查影响特钢产品出口;银行抽贷导致资金压力继续加大;非公开发行失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西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