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亚集团:预计上半年销售平稳增长,商旅一体成为未来增长点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徐问 2015-05-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项:近期我们调研了欧亚集团,对公司近期的经营情况与发展战略进行跟踪。

平安观点:

商品销售收入增长平稳,毛利率持续上升:公司一季报经营情况符合预期,4月份长达半个月的店庆销售抵消了汽车场居民消费疲软的特殊情况,电器品类销售情况较好,预计上半年公司收入将平稳增长,维持在10%左右的水平。分业态来看,欧亚卖场增速在15%以上;连锁经营门店中内生增长情况存在差异,欧亚商都销售略有下滑。公司加大自营比例,推动毛利率仍处于上升区间。地产结算方面,据我们测算预计15年将与14年持平。

优势区域渠道下沉布局城市综合体,新进入多以入股老牌百货降低阻力:目前公司储备项目有白山、通辽、济南大观园等城市综合体,预计今年乌兰浩特和通辽项目可以15年下半年顺利开业。由于选址避开成熟商圈,拿地成本较低,利用商业带动地产销售,居民入住进一步促进商业。购物中心以全品类、多业态实现生态式购物环境。公司在新进入区域的扩张较稳健,主要是通过与老牌百货合作入股的方式,迅速获得优势商圈资源与品牌影响,敦化、郑州的项目都延续了这一模式。

商旅一体,挖掘全新利润增长点:公司将合作开发山西神龙湾景区,下属欧亚卖场入股16.67%(第三大股东)。神龙湾景区素有“北方的九寨沟”之称,距红旗渠景区20公里,景区门票80元。公司拥有神龙湾50年的经营权,我们预计整体投资在10亿元以上,2-3年可以实现收入。景区的运营可能会引入成熟的团队。我们测算假设一年200万的游客量,考虑景区门票、缆车等服务,预计景区收入在3亿元左右。同时,公司拥有60平米的欧亚卖场,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体百货,单日人流量平均在5万名左右,吸引众多的中外游人参观购物,07年曾接待过国家主席到访视察。我们认为欧亚卖场及其周边的定位不仅仅是长春休闲购物的场所,后期有望发展成购物、娱乐休闲、文化传播、艺术传承的旅游景区。预计整体投资可能达到30亿元以上。

企业订单线上贡献逐步提升:目前欧亚卖场已经实现WIFI 覆盖,卖场与商都的APP 也将进一步整合,将线上几万名会员资源共享。网上销售商品来源自营与供应商。采用线上线下同价的销售策略,考虑线上配送成本由公司承担,整体毛利较薄。目前线上商品主要集中在超市品类,自营商品的比例占70%。交货采用第三方物流和到店自提(欧亚商都7楼)的方式,在长春市内可以保证次日达。14年欧亚E 购网上销售 3000多万。5月7日线上经营情况:10万多销售额(算比较好的),95单订单,4622次访问量,新注册用户30次,APP 下载31次。客单价较高的原因主要是单笔采购金额含有团体采购成分。

超市品类贴近社区,提升生鲜采购能力:目前公司收入中有10%以上来自于超市,未来计划将在超市中融入更多社会服务元素(生活缴费、邮件收发等)。公司采用生鲜低价吸引社区居民,普通菜品采用直采,当地蔬菜农超对接,采购成本较低,及时供应终端市场。针对高层次消费需求,门店差异化配置精品蔬菜,主要是引入成熟精装菜品销售,公司收取一定较低扣点。在水果供应方面,公司利用海南采购团队(海南1家超市门店),热带水果从海南直接采购。生鲜采购配送方面主要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已有5万平米的自营品类仓库,目前预算投资2500万元的冷库仍在建设之中,建成后将一方面能使长春市场供应品类进一步丰富,另一方面有效缓解生鲜品损耗的压力。

预计15-17年EPS 分别为2.11、2.39、2.76元,维持“推荐”评级:公司立足吉林区域,地区龙头品牌叠加物业优势,并积极涉足旅游业打造商旅一体化,我们看好其传统业务的增长空间与业绩弹性,目前市值严重低估,继续给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15-17年EPS=2.11、2.39、2.76元,对应股价的PE 分别是15.7/13.9/12.0X。

风险提示 :电商冲击;新店培育期拉长,沈阳门店亏损扩大;房地产销售市场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亚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