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地科技:南北船外机械行业央企改革典范,关注集团煤粉锅炉业务及资本运作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王华君,陈显帆 2015-05-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事件

公司发布2015年一季报,2015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23.13亿元,同比下降18.0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22.57%;EPS 为0.05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业绩相对稳定领先业内;预计未来稳健增长。

由于煤炭行业景气度持续低迷,公司业绩继续下滑,但毛利率维持在30.83%的较高水平。2015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扣非后净利润9098万元,考虑到资源税改革导致营业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增加920万元,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459万元,剔除以上影响,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6.4%,保持了相对稳定。2015年第一季度,郑煤机业绩同比下滑71%,林州重机业绩同比下滑50%,山东矿机业绩同比下滑93%,公司业绩继续领先业内,凸显央企实力。

(二)转型升级加快,服务板块和智能产品渐发力。

2014年天地科技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一方面,公司通过收购集团优质资产,提升了公司整体集成能力。另一方面,成立了天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第一年新签合同约3.8亿元,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公司智能化产品研发取得了诸多成果,包括三位一体高效快速掘进系统(刷新世界快速掘进系统单月进尺记录)、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新闻联播进行报道)、智能化无人开采控制系统(填补国内空白)等,也加快了公司产品向智能化转型的进程。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将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竞争优势。

(三)又一央企改革典范,后续资本运作值得关注。

南北车合并作为央企改革的标杆,获得了国家的高度支持,我们认为天地科技将成为南北车外又一央企改革典范。作为中煤科工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集团已承诺未来五年内逐步将符合上市条件的资产注入公司。我们判断在优质资产注入的过程中,将充分试验改革手段,完善激励机制。中煤科工集团上市公司体外资产2013年营业收入达228亿元,包括节能环保、煤炭贸易等多项业务,资产质量优秀,集团后续资本运作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和估值。(四)集团煤粉锅炉业务节能环保、市场前景向好,即将迎来收获期。

燃煤是我国大气污染的最主要来源,燃煤工业锅炉在煤炭污染物排放中排第一,煤粉锅炉(环保设备)环保性可与天然气相媲美,有助于雾霾治理。煤粉锅炉经济优势突出,预计到2018年系统市场空间共450亿元左右。集团高效煤粉工业锅炉系统实力雄厚,将厚积薄发。

未来盈利模式向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转变,将面临约每年250亿元的市场空间。煤粉锅炉业务有望向上游扩张,盈利来源将进一步增加。我们认为集团煤粉锅炉业务未来不排除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详见我们深度报告:《天地科技(600582):中煤科工资本运作起步;集团煤粉锅炉节能环保、市场前景看好》(2014-12-2)。

3.投资建议。

按照最新股本全面摊薄,预计2015-2017年公司EPS 为0.81元/0.88元/0.96元,对应PE分别为26/24/22倍。公司估值在煤机行业中具备一定优势,未来将受益于央企改革,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煤机行业景气持续低迷,集团后续资本运作力度低于预期,煤粉锅炉推广程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矿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