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电建2014年报点评:发力风电建设,一带一路优势逐步释放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营业收入1670.91亿元,同比增长15.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增长5.11%;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67.52亿元,同比增长25.09%。公司总资产2867.56亿元,同比增长23.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400.84亿元,同比增长17.76%。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上升5.11%,达到每股0.96元。

业绩点评

总资产稳步增长,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均衡增长;负债总体水平偏高,但偿债有保障;现金流状态良好,经营活动和融资活动为项目投资提供充足现金财报显示,自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总资产保持20.67%的复合增长,2014年末达到2867.56亿元的规模。

分析认为,由于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在总资产中的比重较为一致,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双双均衡增长是总资产增长的特点。其中,流动资产复合增长20.59%,非流动资产复合增长20.77%,两者增速均衡。从最近一年分析,非流动资产增速快于流动资产(领先9.23个百分点),其中,长期应收款的快速增长是导致非流动资产增长较快的主要因素。由于BT类项目投资增加,收回投资需要等到项目竣工验收并移交给政府,且项目回收也需要分阶段进行,回收期较长,因此造成当年长期应收款激增(增幅为136.28%)。

负债比例高企但风险可控。公司总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自上市年起均高于80%,近3年比例逐渐攀升,2014年更是达到83.23%的历史高点。为了分析偿债风险,我们计算了流动比率和利息保障倍数。数据显示,流动比率连续4年均保持在1.1以上,短期偿债能力有保障;而利息保障倍数也在2.8以上,公司利息支付有保障,长期偿债能力较强。

经营性净现金流连续4年持续为正,且不断增长,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现金流状态良好;筹资活动净现金流连续4年也持续为正,企业融资能力较强;投资活动频繁,投资项目增多,导致投资支付现金大于收回投资等投资流入量,因此企业的投资活动净现金流连续4年持续为负,且不断增长的投资支出也反映出企业基建投资规模的持续扩大。综合分析,尽管投资活动现金支出不断增长,但经营和融资活动产生的正现金流为投资活动指出提供了有利保障,从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分析,公司连续3年该指标持续增长,2014年同比增速为26.5%,达到366.3亿元,为公司以BT、BOT、EPC、PPP等模式承建项目奠定了资金基础。

重大资产重组实现风电、水利水电业务整合

年内公司正式启动了将水电、风电勘测设计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2015年4月23日,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5年第32次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公司在保持国内60%水利水电市场的基础上,还拥有了占水电设计80%的水电风电勘测设计市场,绝对优势明显。

国务院《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明确提出积极开发水电,大力发展风电,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到2020年,力争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5亿千瓦左右,风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光伏发电达到1亿千瓦左右。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风电开发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新增风电核准容量3600万千瓦,同比增加600万千瓦,累计核准容量1.73亿千瓦,累计核准在建容量7704万千瓦,同比增加1600万千瓦。

分析认为,风力发电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尽管发电总量占比较低但发展规模日益壮大,风力发电已成为仅次于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力来源。当前,以燃煤为主的火力发电正受到限产,总供给将下降。未来年风电建设投资还将持续增长。此次横向整合将大力提升公司在水利水电、风电领域的产业链一体化协同效应,进一步巩固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和核心竞争力。

深耕国际市场多年,进军“一带一路”具备先发优势公司海外业务已经形成以水利、电力建设为核心,涉及公路和轨道交通、市政、房建、水处理等领域。目前,公司在“一带一路”区域内的34个国家所承担的工程承包业务中,在建项目223个,跟踪项目948个,业务范围覆盖电力、水利、房屋建筑、市政、交通等领域,具备丰富的国际业务处置经验并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在业务结构上,公司不仅是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电力建设企业,在公路、地铁、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是我国五家主要铁路工程承包商之一。因此,随着一带一路的逐步推进,公司海外业务将迎来大发展,营收有望进一步增多。

风险提示

(1)海外业务或受工程所在国地缘政治、自然灾害等影响,此外汇率波动对财务结算形成的损益形成不确定性影响;(2)以EPC模式展开工程承包将面对其他国家承包商竞争,存在一定的业务拓展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电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