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大荒:回归农业主业,公司迎“农垦改革+国企改革”双拐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吴立 2015-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4月28日,公司发布2015年1季报,实现营收6.37亿,同比下降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5亿,同比下降81%,对应EPS 为0.087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1.55亿,同比下降12%。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

1、业绩回归,农业主业再启航:2012年及2013年,公司除农业分公司外,主要子公司及分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导致公司整体利润亏损。自新任管理层2013年上任以来,逐渐消灭亏损源,主业回归农业,公司利润也逐步恢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1.55亿。营收及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为2014年3月末处置子公司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合并范围变化及投资收益导致。

2、公司迎“农垦改革+国企改革”双拐点:北大荒可能改革路径:1)存资产注入空间。集团拥有耕地资源总面积为4270万亩左右,目前上市公司仅租赁其中1296万亩,约占1/4左右。2)引入战略投资者,提高企业经营效率。3)股权激励及员工持股。4)积极与互联网融合。

3、土地为稀缺资源,价值待重估。公司在上市公司中土地面积最大,而亩均市值最低。相比于其他农业类上市公司,北大荒亩均价值最低,仅约2500元/亩,远低于其他农垦系统种植上市公司。公司农场经营中每个农工家庭自负盈亏,公司坐地收租,风险极低。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0亿元、12.8亿元、17.6亿元;对应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56元、0.70元、0.96元,复合增速约30%。考虑到公司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以及变革的潜力,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价值在2015年业绩40倍估值,合理市值约400亿,对应目标价22元。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改革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