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平高科:业绩稳步增长,关注战略持续落地进程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谢刚,张俊宇 2015-04-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隆平高科公布2014 年年报,营业收入18.15 亿元,同比增加3.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2 亿元,同比增加94.35%(净利润增长主要来自于收购的少数股权并表所致),基本符合我们此前3.74 亿元的盈利预测,基本每股收益为0.36 元/股,同比增加78.31%。公司2015 年一季度营业收入5.71 亿元,同比增长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7 亿元,同比增加6.28%,每股收益0.15元/股,同比增加6.25%。

2014 年公司水稻及玉米种子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公司杂交水稻种子营业收入9.42 亿元,同比增长8.16%,毛利率44.56%,同比增加0.48 个pct;公司玉米种子营业收入4.12 亿元,同比增长9.08%,毛利率49.86%,同比增加1.03 个pct;其中,湖南隆平实现净利润2.07 亿元,安徽隆平实现净利润1.445 亿元,亚华种业实现净利润6588 万元,全部实现业绩承诺目标,是公司业绩得以保持稳定增长的核心原因。

辣椒业务低迷,新疆红安全年亏损4950 万元,公司持股63.59%,拖累公司业绩3000 余万元,我们预计2015 年公司将逐步处置新疆红安持股问题,会带来业绩修复性增长。公司小麦种子营业收入1.01 亿元,同比增长13.23%,毛利率7.52%,同比增加1.84 个百分点;公司蔬菜瓜果种子营业收入0.42 亿元,同比增长55.46%,毛利率34.41%,同比下降0.09 个百分点;公司辣椒及辣椒制品营业收入2.54 亿元,同比减少31.79%,毛利率1.67%,同比下降7.17 个百分点。

2015 年一季度增长符合预期, 15/16 推广季新品放量将抬升业绩。2015 年Q1 单季净利润同比增长6.28%至1.47 亿元,符合预期,下半年随着638s 为亲本的新一代两系杂交水稻将开始放量,隆平207等优势品种也将贡献业绩增量,公司未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无忧。

隆平高科未来的业务模式已然非常清晰:(1)通过多种形式,扩充大田作物研发优势,丰富区域优势品种品类;(2)逐步进入其他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种子领域;(3)依托于稻种研发优势,逐步开拓市场更为广阔的国际种子市场;(4)通过与农资和技术服务团队合作,为种植户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提升种子销售粘性。

我们预计 2015-2016 年EPS 分别为0.52 和0.68 元,按增发完成后股本,预计公司2015-2016 年EPS 分别为0.44 和0.54 元,维持“买入”评级,中期看市值500 亿元,目标价36-37 元。尽管短期内公司相对估值较高,但是我们看好公司中长期的业务扩展和业绩增长潜力,在全球化的并购整合完成后,公司市值有望向更高层次迈进。我们认为公司新品种推出、并购预期都将成为未来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风险因素:新品种推出时间低于预期,并购整合进展不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平高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