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海股份:受益行业景气盈利大幅提升,未来逐步向复材商转型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王海青,李凡 2015-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4月22日晚公布15年一季报,实现收入2.45亿元,同比减0.95%;净利润3781万元,同比增41.28%;EPS 为0.2元。处在原来业绩预告的上限。

投资要点:

玻纤行业高景气继续带动公司量价齐升,一季度毛利率29.8%创五年同期新高。玻纤行业自2014年4月份后供需不断改善,带动了粗纱与短切毡价格的持续上升。毛利率一季度达到29.8%,为2011年以来的最高点,较去年同期提升5个百分点,较14年全年也提高2.8个百分点,距历史最高点即2010年时的31.2%仅一步之遥远。一季度收入略有下降0.95%,与公司粗纱做成制品比重提升,导致外卖粗纱减少有关。三费中,因汇兑收益影响财务费用下降了133万元,三费率略有下降。我们认为今年玻纤景气上行在下半年仍继续持续,应该可维持至2016年。不过二季度天马集团并表后,因树脂的毛利率较低,将导致整体毛利率下降,但业绩高速增长仍值得期待。

15年增长点在于传统周期品提价、新产品放量以及天马并表。公司产品中玻纤粗纱与适切毡属偏周期类产品,在行业上行时不断提价,成为14-15年公司业绩超预期的主要来源。去年进展低于预期的新产品今年将逐步放量,其中电子薄毡已开始给国内较大的覆铜板企业供货,产品利润率将高于目前传统薄毡约40%的毛利率,后期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扩产。天马集团仍二季度开始并表,去年净利润1503万元,现在进行内部管理与产品的调整,预计利润仍逐步有所回升。我们估计二季度公司并表后收入不利润增速提升至60-70%。

作为国内玻纤制品行业龙头企业,长期将向复合材料商转型的战略非常清晰,成为国内版的“欧文斯科宁”值得期待。公司战略定位明晰:从制品入手,实现全产业链拓展。目前上游粗纱已实现自供,树脂在收购天马后自用比例提升,未来将逐步进入玻纤产业链最下游即复合材料环节。公司2013年以前主要是快速扩张制品(凭借规模与技术成为国内制品龙头),2014年开始外延收购天马集团从而进入精细化工领域,天马精细化工与长海玻纤互补,成为进入复合材料的重要技术基础。未来几年,公司除了内部不断研发创新制品外,外部将更多以外延式发展,实现复合材料的技术与渠道积累。长期看,成为国内版的OCV 值得期待。

运营质量高,资金需求仍较多。存货周转率为2.62,较去年的2.39提高,反映出产品高景气度;应收账款周转率1.3略低于去年的1.45。经营性现金流由负转正为3930万元,同期资本开支2806万元,可实现自我覆盖。资本开支较去年的1037万元大幅提升170%,但相对13年以前的扩张明显减少。负债率28.2%较去年25.8%有所提升,在手现金仅6985万元。随着原有3万吨池窑年底到期冷修,以及长期进入复合材料领域的战略看,公司资金需求仍强。

投资建议:长海一向以稳扎稳打的战略扩张,在玻纤制品与复合材料领域有望继续快速成长。预计15-17年EPS1.23/1.56/1.89元,继续强烈推荐。

风险提示:新产品放量不达预期,粗纱提价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海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