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罗莱家纺:“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打造家居产业生态圈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马莉,杨岚 2015-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

公司发布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1)2014年收入27.6亿,同比增9.4%;营业利润4.32亿,同比增15.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98亿,同比增19.9%,EPS为1.42元。(2)测算Q4当季收入8.8亿元,同比增10.0%;营业利润1.27亿,同比增9.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27.8%。(3)2015年Q1收入7.05亿,同比增7.3%;营业利润1.38亿元,同比增23.5%;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16亿,同比增17.7%。分红预案: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并每10股资本公积转增15股。

公告中指出,2015年度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10%;计划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0-20%。其中2015H1公司计划实现净利润同比增0-20%。

大力清库存后收入呈现弹性,毛利率稳中有升,费用率保持稳定。14年罗莱主品牌收入19.04亿,同比增11.04%,主要因为13年公司大力清库存致加盟商出货下滑幅度较大,14年收入有所反弹。从线上看,14公司投入和支持力度继续向电商倾斜,我们估计线上销售5亿左右(13年约4亿元),其中LOVO约4亿,增长超50%。LOVO天猫“双十一”活动中,以销售额1.88亿元位列总类目第八位。供应链改善、生产采购成本下降及渠道结构调整拉动毛利率提升。14年毛利率44.9%,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罗莱主品牌毛利率提升1.08个百分点至44.80%,其他品牌毛利率提升0.13个百分点至45.75%。14年销售费用同比增8.6%至6.03亿,主要源于工资性支出增加。管理费用同比增15.3%至1.99亿,主要源于职工薪酬、租赁费增加。15年Q1毛利率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至47.8%,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同比减少0.7个百分点在27.9%。

存货水平降低贡献经营性现金流。14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增0.94亿至5.08亿。其中存货6.33亿(较去年同期减0.52亿),周转天数减少10余天至156天,存货水平有所降低,结构更趋合理。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总计1.58亿(较去年同期增0.24亿),2015年Q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43亿,较去年同期减0.44亿,其中存货较年初减少0.72亿至5.6亿,应收款项较年初增加0.24亿至1.82亿。

“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打造家居产业生态圈。(1)入股大朴增加电商基因。14年底罗莱入股大朴网(成立于2012年、知名家纺电商品牌及平台、强调优质平价的产品定位),成为继大朴团队、鼎晖投资后的第三大股东。罗莱家纺主要看中大朴网的互联网基因和差异化的产品定位,为未来打造线上线下资源联动的家纺立体生态圈打下基础。(2)积极推动加盟商联营项目。

14年公司与10家优质加盟商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其承诺的业绩增速、按照不同的PE,加盟商51%的股权转为罗莱家纺的股权。我们认为收部分加盟商股权有助于公司整理管理水平提升。对于被收购加盟商而言会竭力实现其业绩承诺、对未来3-5年业绩增长提供一定支撑,15年公司计划继续落地10家加盟商。增强渠道控制权,为线上线下的融合厘清障碍,更方便推进O2O战略。(3)4月公告与和而泰战略合作,正式进军睡眠监测、大健康、智能家居、大健康等领域。我们认为公司会继续运用基本优势,投资并购全球产业链优质资源,围绕家居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并购布局,继续布局健康智能家居领域(睡眠健康监测与咨询、大健康、智能家居、大数据等方向)通过一系列产品整合,打造“卧室智能生态系统”。

投资评级:继续维持推荐评级。从业绩角度看,我们认为公司在2015年仍有望实现15%+的增长。主要源于(1)电商渠道驱动整体收入仍有个位数增长、2014年已经是线上实体渠道最差的时候;(2)棉花价格的大幅下跌为毛利率继续提升提供可能;(3)管理上的进一步改进带来费用等有效控制。从估值角度看,公司“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打造家居产业生态圈的战略清晰。随着战略实施落地,估值溢价将不断体现,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莱生活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