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诚药业重大事件点评:收购云克药业,分享核医学市场百亿成长空间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宋凯 2015-04-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日前,公司发布重大收购预案,拟以股权对价方式购买成都云克药业52.1061%的股权,交易金额7.5亿元。方案设计上,首先,以股权对价的方式向董事长由守谊、鲁鼎思诚(东诚药业和云克药业团队核心人员)和中核新材(云克药业原第二大股东)分别发行股份3067万、578万和694万股(发行价格17.29元)用于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云克药业52.1061%的股权,交易价格合计约为7.5亿元;其次,为提高整合绩效,拟向徐纪学非公开发行股份400万股(发行价格20元)募集配套资金8,000万元用于支付相关费用等。交易倍数按照2015年计算PE14.4倍,2014年PB6.6倍,交易完成后,公司股本总额将从1.73亿增加至2.2亿股,董事长由守谊直接与间接持股比例将从26.63%上升到37.45%。新股由守谊、鲁鼎思诚和徐纪学锁定期36个月,中核新材锁定期12个月。业绩承诺上,云克药业2015-2017年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2亿元、1.46亿元,不足则以现金方式补偿相应利润差价。

观点:

1、 核医学是少数企业竞争的大市场,理应享受高成长和高估值。

目前国内从事核医学的公司,基本上都是中核工业集团下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北京和成都等地,行业具有很强的人才和渠道等壁垒。例如新三板公司原子高科(430005)大股东中国同辐股份是中核工业集团控股的公司,而将并购的云克药业的大股东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也是中核工业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核素药物广泛应用于免疫系统疾病如恶性肿瘤和类风湿、代谢系统疾病如心脑血管和甲状腺疾病等领域,主要分为体内核素药物和体外核素药物,体内核素药物又分为诊断用药和治疗用药。根据“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2013年发布的研究资料,预计到2018年,全球核素药物的市场将达到122亿美元,年增长率18.3%。在我们,随着放射医学临床应用水平的提高,预计核素药物市场将保持高速的成长,近年来核素药物产值以每年约25%的幅度增长,预计国内市场总额2015年将达到30亿元,2020年达到100亿元。

2、 公司现有产品云克注射液和碘-125籽源市场空间广阔云克注射液2014年销售额1.8亿元,毛利率长期稳定在93%以上,未来是5亿元级别药物。云克注射液是公司独家创新药物,全名为锝[99Tc]亚甲基于膦酸盐注射液,主要用于治疗类风湿,同时在强直性脊柱炎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和骨科疾病以及肿瘤骨转移中也有应用,并具有较好的疗效。类风湿关节炎被称为“不死癌症” ,预计我国约450万患者,是数百亿元级别的市场。类风湿的治疗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非甾体类抗炎免疫药(NSAIIDs),具有止痛和抗炎的特性,可减轻关节疼痛和肿胀,但不能改变疾病进程或阻止关节破坏,如辉瑞的塞来昔布、恒瑞的艾瑞昔布和勃林格英格翰的美洛昔康等;二是缓解病变的抗风湿药(DMARDs),可缓解临床症状,但起效慢,影响患者的自身免疫过程,如生物类DMARDs如白介素-1、白介素-6和肿瘤坏死因子TNF-α 拮抗剂等;三是新型生物制剂,他们的特点是起效快,副作用小,是重磅炸弹药物的聚集地,主要有单抗、细胞因子及其拮抗剂等,其中英利昔单抗、利妥昔单抗和阿达木单抗销售额顶峰达到或者超过100亿美元;四是云克注射液,通过亚甲基于膦酸对异常骨代谢区域的靶向作用,能够集中作用于受损骨关节部位,消炎镇痛,有效缓解相关病症的临床症状,并可以抑制异常免疫应答,阻止病程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药物可以平衡异常骨代谢,修复骨显微结构,甚至恢复关节功能。

碘-125籽源上市销售两年,2014年销售额达到了1606万,未来是亿元以上级别药物。碘-125籽源是靶向介入治疗肿瘤的高新技术,可用于前列腺癌或不可手术的肿瘤治疗,也可以用于原发性肿瘤切除后残余病灶的植入治疗,已成为治疗多种肿瘤的重要方法。

3、 核素研发平台型公司,pipeline强大。

在研核素梯队和医用同位素生产堆(MIPR)项目是未来重要看点。目前,我国所需的医用放射性核素除钴[60Co]外绝大部分来自于进口,产业链上游对外依存度高,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不确定型风险,公司向上游扩张,解决自身所需核素特别是半衰期短的放射性同位素原料问题。云克药业目前在研品种有钇[90Y]微球和磷[32P]微球、90Y 和131I 等放射性核素标记生物分子研发项目,其中90Y微球公司拥有两项国家专利,制备技术将成熟,即将申报临床试验。公司已与英国MABICINE TECHNOLOGIES 公司合作,开发用于恶性肿瘤治疗的90Y标记RP215单抗药物,完成了131I -RP215的标记和初步动物试验;与美国新药合博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共同建设放射性核素标记生物分子药物技术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平台。

结论:我们认为公司进入了核医学这个竞争相对较小的大蓝海市场,云克药物在现有产品和研发梯队上优秀,公司未来将围绕核医学继续开拓,理应享受行业高估值。暂不计算云克药业并表影响,预计公司2015-2017年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64元、0.77元、0.92元,维持公司“强力推荐”的投资评级。考虑合并,第一目标市值100亿,对应目标价为4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诚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