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黔轮胎A调研快报:全钢胎需求好于预期,成本回落2、3季度毛利率有望继续上升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2-05-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结论:

1、斜交胎需求有所下降,全钢胎需求稳中有升。受下游工程机械行业景气下降影响,公司斜交胎自去年3季度以来盈利能力下滑。而重卡、长途客车等领域对全钢胎的需求稳定增长。目前对下游市场的整体判断是替换维修市场景气度好于配套市场,而黔轮胎约70%-80%产品面向替换维修市场,因此目前经营情况较好。公司综合开工率稳定在90%左右,较去年4季度和今年1季度有所上升。公司预计下游需求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可能在3季度开始出现明显的回升。

2、对下游定价能力较强,保证了公司盈利空间扩大。目前公司通过分布在全国的代理商进行销售,零售价格由公司确定,在经销商完成销售后,公司根据约定给与经销商返利。这种模式既防止了经销商串货,保证了公司产品的平稳销售,也使得公司有较强的定价能力,可以获得差额利润。

3、生产成本下降明显,预计2、3季度毛利率将继续上升。去年公司毛利率呈现前高后低走势,特别是斜交胎毛利率从上半年的20%下降到下半年的7%左右。去年全钢胎毛利率稳定在12%左右。今年以来天然橡胶、合成橡胶等主要原料同比降幅在20%左右,公司成本压力大幅降低。1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3.4%,较去年4季度上升了3个百分点。而过去1个月主要原料又出现了明显的降价。公司产品降价的步伐要滞后于成本下降,因此预计2、3季度轮胎行业的整体毛利率将继续上行,业绩环比上升可能性大。

4、今年继续获得政府补贴的可能性小。去年公司获得一笔约4320万的政府贴息,这笔贴息是当地政府对公司投资贵阳农村商业银行的政策奖励,而预计今年不会有类似的政策奖励,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

5、预计公司2012-2014年EPS分别为0.30元,0.38元和0.42元,对应P/E分别为17.9倍,14.1倍和12.8倍。当前基础化工行业大部分产品面临需求不足,盈利能力下降,而轮胎行业未来盈利增长较明确,因此继续维持对公司的“强烈推荐”评级,6个月目标价6.70元。

风险提示:1、全钢胎需求与宏观经济关系紧密,如果经济出现硬着陆,公路运输需求下降,则可能导致全钢胎需求大幅回落,公司盈利可能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