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南风股份:收购并表致业绩大幅增长,静待核电高端装备制造革命性技术产业化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陈显帆,王华君 2015-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上升101%;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上升135%; EPS 为0.5元;ROE 为6%;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0.73元/股;拟10股转增10股派0.5元。2015Q1营业收入1.5亿元,同比上升86%;净利润0.11亿元,同比上升13%;EPS 为0.04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1)费用大幅增长影响本部业绩,特种材料子公司业绩高增长。

受此前核电行业低迷影响,公司本部(通风设备)收入3.6亿元,同比-12%;净利润369万元,同比下滑92%,主要由于研发费用、筹办新公司、收购重组费用导致各项费用大幅增长,预计2015年费用将下降,本部业绩有望大幅回升。2014年中兴装备(特种材料)收入7.3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1.34亿元,同比45%,完成业绩承诺。

(2)保持较高盈利能力水平,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

2014年产品综合毛利率为39.4%,同比上升1.27pct,影响较大的为核电类产品与新增的煤化工类产品与新兴化工类产品:核电类产品毛利率为46.6%,同比上升3.25%;煤化工与新兴化工毛利率分别为45.4%与49.7%,均高于综合毛利率水平。净利率13.16%,同比上升1.94PCT。14年期间费用率19.46%,与13年基本持平,仅是内部构成发生了变化,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8%、13.65%和2.01%,同比分别上升-1.77pct、0.74pct 和1.11pct。2014年末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85亿元,同比上升232%,(3)3D 打印项目与728所合作实现突破,静待产业化。

根据年报,重型金属3D 打印成套工程专用设备仍处于试生产的准备阶段,项目进展低于公司原有预期,但报告期内项目仍继续向前推进:2015年2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南方增材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签订了《核电主蒸汽管道贯穿件模拟件增材制造技术支持与服务合同》,通过此次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技术合作,将加快公司重型金属3D 打印技术在核电领域的运用步伐,开启该技术产业化之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依然坚信,该项目前景广阔,该技术将解决每年几百亿核电石化等能源行业高端铸锻件长期国外垄断局面;特别是核电行业,我国核电如果要“走出去”,必须要解决核岛铸锻件长期国外垄断局面。我们认为一旦产业化成功,公司将迅速扩充产能,高端重型锻件市场份额将快速提升,公司业绩将获得高增长,公司的成长空间有望打开,持续看好。

3、投资建议。

预计2015-2017年EPS 为1.0元、1.30、1.80元,对应PE 为65、50、36倍,维持 “推荐”评级。

2014年9月,公司任命核电领域资深人士常南先生为副董事长,常南先生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国际核安全小组(INSAG)17名成员中唯一一名中国成员,曾任中电投核电事业部主任和核电公司总经理,我们判断公司在核电领域布局将有望超预期。

鉴于重型金属3D 打印技术产业化项目广阔的应用前景及中兴装备优良资产的强获利能力,我们长期看好,维持“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风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