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瑞仪器15年一季报点评:传统业务增长承压,内外兼修驱动公司成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庞琳琳 2015-04-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2015 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88 万元,同比下降3.8%,实现净利润1,326 万元,同比下降5.5%,每股收益0.09 元。

传统业务增长承压,其他产品销售实现良好增长。一季度业绩下降主要系公司监测类产品的下游为水泥、钢铁、矿山行业等行业,下游行业需求下降对公司主营业务增长造成一定压力。分项来看,三大产品中占营业收入比重66%的能量色散XRF 产品收入下降较大(4569 万元,-8.2%),占比1%的波长色散XRF产品下降显著(94 万元,-76.7%)。但值得关注的是其他产品的业绩实现大幅的增长(2262 万元,+28%),这与公司新研发的食品重金属监测、大气重金属颗粒物浓度分析仪等产品部分转产有一定关联,后续其他产品的持续放量将有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产品结构的优化。净利润水平下降多于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系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导致管理费用增长较大有关。

毛利率水平基本持平,期间费用有所上升。2015 年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63.26%,同比上升了0.53%,盈利水平基本持平。费用方面,期间费用率同比上升2.13%至46.23%,其中销售费用率( 30.15%, -3.9%)、财务费用率(-12.57%,-0.48%)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率上升较高(28.65%,+6.51%)。

外延式扩张迈出重要步伐,内外兼修双轮驱动公司成长。公司是国内X 射线检测仪器的行业龙头,技术水平领先。受下游周期性行业影响,公司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持续开拓新产品,延伸新应用领域,已在食品安全(镉大米监测中取得运用)、环境监测、医药、石油化工、汽车、陶瓷等领域的监测上获得实质性突破,培育出新应用市场,打破现有下游行业的市场天花板。近期公司收购了问鼎环保,产业链从原有的设备制造延伸至工程建设和运营服务领域,完善产业链布局的同时,切入至空间巨大的环境治理领域,突破原有监测领域的瓶颈并能获得长期持续的利润,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目前主营业务增长依旧承压,外延式扩张需求仍然强烈,收购问鼎环保或仅为外延式扩张的重要一步,后续持续性的外延式扩张值得重点关注。

盈利预测及评级:预测公司2015-2017 年EPS 分别为0.45 元、0.56 元和0.69元,对应的PE 为79 倍、63 倍和52 倍,相较同类公司,公司市值最小,业绩弹性大,外延式扩张意愿强烈,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传统业务业绩下滑风险,市场推广低于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瑞仪器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