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元华电14年年报暨15年一季度报点评:智能电网和健康医疗双轮驱动,公司发展迈入新纪元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沈海兵,吴砚靖 2015-04-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4 月22 日中元华电发布2014 年年报,2014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510.68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5.94 万元,同比增长29.05%。其中报告期内子公司大千生物、埃克森并表,医疗健康收入1,994.79 万元,占比8.86%;毛利1,165.15 万元,占比9.83。公司正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为保证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顺利进行及所需资本性支出,本年度不实施现金分红。

公司同时发布15 年一季度报:受控股子公司成都智达电力自动控制有限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影响,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600.59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60%;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379.55 万元,同比下降9.26%。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智能电网和健康医疗双轮驱动,公司发展迈入新纪元。

中元华电的主营业务为电力系统智能化记录分析和时间同步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由于对国网依赖性较大,国网招标情况对公司影响较大。13 年由于未能入围国网故障录波、时间同步装置协议库存招标,使公司订单减少、业绩下滑。公司积极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在13 年底公司决定转型健康医疗。14 年1 月收购大千生物40%股权成其第一大股东进入体外诊断行业,大千生物主要生产六大类生化类体外诊断试剂。14 年8 月增资持有广州埃克森生物51%股权,埃克森主营业务为IVD 领域的设备及耗材,产品覆盖整个检验科室(荧光免疫分析仪(POCT 产品)、血凝仪、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电解质分析仪、尿液分析仪等)。形成了智能电网和健康医疗双轮驱动的格局。

大千生物和埃克森14 年业绩并表,医疗健康收入1,994.79 万元占比8.86%;毛利1,165.15 万元占比9.83。加上公司电力设备领域业务整体向好,中标成绩可喜,公司14 年业绩实现了较大的上升。

2014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2,510.68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85.94 万元,同比增长29.05%。我们预计随着世轩科技收购的完成,健康医疗占公司业务的比例将得到较大提高,抗市场风险能力得以有效提升,为公司提供更为稳健、可靠的业绩保障。健康医疗将成为公司智能电网外的重要利润增长点,15 年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二)、收入医疗信息化领先商“世轩科技”,完善健康医疗。

公司15 年3 月底公告拟收购世轩科技100%股权,世轩科技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不超过6.9 亿元,其中公司拟以11.67 元每股发行4542 万股支付交易对价5.3 亿元,另以现金方式支付1.6 亿元。为保证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顺利进行及所需资本性支出,公司本年度不实施现金分红。

世轩科技是国内最早从事并一直专注于医疗信息化的企业之一,服务超过2000 家医疗机构,是目前国内拥有医疗卫生信息化行业资质最多、产品最全的企业之一。世轩科技拥有3 大产品线:数字医院、健康城市、健康居家。数字医院产品齐全为医院提供全系列的数字化医院产品;健康城市提供基于个人健康档案(EHR)和电子病历(EMR)的区域数据中心、基于并行分布式计算的区域医疗整合平台、基于云服务的城乡一体化基础业务系统和公共卫生服务系统、区域协同应用(双向转诊、远程会诊、区域PACS、区域LIS、健康一卡通等)、区域行政管理及辅助决策系统。

医疗信息化世轩科技的并入进一步完善了公司在医疗健康的布局。此前公司已通过埃克森与大千生物初步实现公司在体外诊断试剂和诊断仪器产业链的布局。大千生物主要生产体外诊断试剂,埃克森主要生产体外诊断设备和耗材。大千生物、埃克森将深化在体外诊断领域的上、下游配套合作,协同发展。

(三)、医疗信息化携体外诊断,打通C 端健康管理。

世轩科技在服务2000 家医疗机构和政府用户积累丰富的医疗数据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家庭端C 端的健康居家。健康居家产品包含智能健康服务终端、智能生命终端采集、全程健康服务平台。世轩采用多屏合一的解决方案,将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电话等通讯终端统一管理并利用,以信息的主动推送代替原始的被动获取,将专业的医疗健康领域知识融入到寻常的生活之中。

世轩科作为医疗信息化领先厂商,在疾控方面实力强劲,其开发的“疫苗质量动态监测网”系统,彻底解决了疫苗运输过程中的失效问题。2012 年3 月23 日,由世轩科技研制开发的“基于物联网及云计算技术的疫苗质量动态监测平台”上海青浦区全面上线使用,显示了世轩科技在疫苗监控方面的实力。

我们预计世轩科技可与大千生物和埃克森的体外诊断项目实现协同,满足健康管理用户深度的健康监测需求。世轩科技与大千生物、埃克森生物三家企业的目标客户均为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管理机构,各自拥有优势市场区域,三方相互支持有利于提升综合竞争力。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初步实现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战略布局,将为进一步拓展医疗健康领域奠定良好基础。

3.投资建议 中元华电加速转型健康医疗,形成“智能电网+医疗健康”双轮驱动格局,业绩增长迅速并有望持续保持,健康医疗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参股大千生物控股埃克森布完善局体外诊断,而后收购医疗信息化领先商世轩科技,与体外诊断实现业务协同和促进,积极进军C 端健康管理业务。世轩科技服务2000 多家医疗机构,是医疗信息化龙头企业之一,参考医疗信息化领先厂商卫宁软件以及电力设备公司的估值水平,目前市值仍然偏低,建议积极关注。

4.风险提示。

收购未通过审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元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