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欧亚集团:业绩高于行业平均,零售+旅游双业态发展值得关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42 亿元,同比增长11.8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8 亿元,同比增长21.81%,折合每股收益1.88 元,同比增长21.50%。公司业绩完全符合预期。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2.82 亿元,同比增长21%。我们给予公司2015-2017 年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为2.27、2.72 元和3.26 元。以2014 年为基期三年复合增长率20%,目标价上调至42.00 元,对应2015 年19 倍市盈率,维持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全年收入增速超过同行水平,区域垄断优势凸显:分业态看,百货店实现 695,966.14 万元,同比增长7.43%;大型综合卖场实现261,395.20 万元,同比增长16.60%;连锁超市实现153,415.52 万元,同比增长18.10%;其他实现 8,878.01 万元,同比增长 5.93%。公司商业主业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公司外延扩张积极,报告期内,新增门店11家,其中购物中心百货门店5 家(其中吉林欧亚商都30 万平米),超市门店6 家。房地产项目依托购物中心的吸引力,有效推动了地产项目的销售,地产收入增幅 61.65%。截至2014 年年底,公司共有门店61 家,其中购物中心百货门店23 家,综合大卖场2 家,连锁超市36 家。

毛利率同比增长2.46 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1.44 个百分点:毛利率方面,2014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9.2%,同比增长2.46 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方面,2013 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1.44 个百分点至13.23%,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分别上升0.39、0.51、0.64 个百分点至3.58%、8.06%和1.59%。费用率的增加主要原因是广告促销费用、人力成本、折旧、水电费用的增加。

从单季度拆分看,4 季度单季度公司营业收入31.78 亿元,同比增长13.61%;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14 亿元,同比增长25.81%,扣非后净利润1.03 亿元,同比增长24.75%。

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长春欧亚卖场成立长春欧亚神龙湾旅游公司。

在“限制三公消费,鼓励大众消费”的背景下,旅游是受益行业,且旅游与健康和养老产业紧密相关,发展旅游业是公司在商贸零售行业较为低迷情况下的一个重要战略发展举措,未来将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的影响。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外延门店培育期超预期,公司财务压力较大拖累业绩释放。

估值。

我们给予公司2015-2017 年盈利预测分别为2.27、2.72 元和3.26 元。以2014年为基期三年复合增长率20%,目标价由32.00 元上调至42.00 元,对应2015 年19 倍市盈率。公司以较低成本的自有物业模式连锁扩张,垄断优势明显、抵抗租金能力强。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能够确保每年25%净利润增速的百货标的物屈指可数,同时公司涉足旅游业,零售和旅游业务双业态发展的战略值得关注,长期看好公司的垄断优势和经营管理,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