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风神股份:盈利水平领跑国内同行,未来需求受益一路一带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 2015-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年4月21日风神股份发布了2014年年报,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1.7亿元,同比降低4.35%;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32亿元,同比增加5.98%。基本每股收益0.88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0.87元。

点评:

2014年公司受益于原材料价格降低而提升盈利。公司2014年销售收入同比降低4.35%主要原因是受原材料价格下跌和轮胎市场竞争的双重影响,导致产品单价下降。即使在这个国家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下游汽车和工程机械主机厂开工率偏低的时期,公司的销售量仍保持了增长。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天然橡胶在2014年价格下降了约33%,而公司的轮胎产品在2014年销售单价下降了约10%,使得公司盈利空间加大。公司净利润从2010年起已保持5年稳定增长。

精益生产和品牌建设使公司盈利水平领跑行业。公司通过精益六西格玛等管理工具和轮胎全寿命周期管理等信息化手段改善生产制造水平、降低成本和提升产品质量。公司被国家工信部评定为“2014年两化融合贯标试点单位”和“2014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单位”。公司赞助中国越野拉力赛、沃尔沃帆船赛,在2014年底成为NBA多伦多猛龙队官方合作伙伴,提升品牌影响力。风神品牌在2014年(第十一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凭借100.68亿元的品牌价值上升至排行榜第197位,相较去年品牌价值增长13.16亿。通过这些管理措施的实施,公司取得了领跑行业的盈利能力,2014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22%,为A股6家轮胎上市公司已公布年报5家中最高。

2014年公司布局汽车后市场及开展电商营销初见成效。2014年公司加速推进自有品牌连锁渠道“Aeolus Care”爱路驰轮胎服务中心建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轮胎解决方案。并从年初开始涉足电商营销,搭建了包括天猫、京东、阿里巴巴旗舰店和内部的电子订单系统,开展线上下订单,线下门店安装的O2O轮胎直销模式。此项业务起步后有快速增长,2014年在线上实现超过4亿元的销售收入。

未来受益一路一带建设和集团资产整合。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轮胎生产商、最大的载重卡车轮胎生产商之一,并且是国内大型轮胎制造商中最靠近西部陆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公司。一路一带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会对公司轮胎产品产生大量需求。公司控股股东旗下尚有3家国内轮胎企业,并且正在收购全球第五大轮胎生产商意大利倍耐力公司,并计划将旗下轮胎资产进行整合,此举将改变中国甚至世界轮胎工业格局。即使在整合发生前,公司也将从控股股东旗下资产之间的知识转移中获益。

盈利预测及评级:暂不考虑控股股东资产整合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摊薄每股收益分别为1.26元、1.54元、1.96元。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出口遭遇贸易壁垒。2013年12月起,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存在退市及暂停上市风险。2015年3月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处以罚款处罚,公司因此后续存在诉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神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