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发科技业绩点评:业绩符合预期,2015年将成新起点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皮斌 2015-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

2014年盈利下滑,营收则继续增长,一季度开门红。公司公告2014年销售产品(不含贸易品)95.59万吨,YOY+20.84%,营业收入实现160.94亿元,YOY+11.5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98亿元,YOY-33.99%,EPS为0.19元。同时确认一季度业绩净利润为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7.90%,营收为35.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5.44%,单季EPS为0.08元,较上年同期增33.33%。

我们认为2015年将成为公司新的起点:

改性塑料市场空间巨大,公司顺势跑马圈地。公司作为改性塑料行业龙头,除了市场有机增量,扩大在诸多领域汽车、高铁、智能家居、电子电器、办公设备等行业的市场份额,预计销量年均+10~15%。公司顺势积极扩充产能,贴近消费市场布局,已建立广州、珠海、上海、昆山、天津和绵阳六大生产基地,贴近终端消费市场。为拓展海外业务,2013年公司通过收购印度本地公司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已经达到近2万吨销量,开始产生效益。

受益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下跌。国内产能过剩和需求疲弱的大背景下,中长期石油和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将保持低迷,促使中上游化工品价格下行,对改性塑料厂商有利,因为其下游客户相对粘性,需求波动小,产品配方的不完全透明性,可以确保一起和下游客户分享成本降低的好处,无需悉数拱手相让。改性塑料原材料主要来自石油下游烯烃的聚合物,石油价格的下跌将大大降低合成塑料的生产成本,事实上自2014年10月份石油价格快速下跌,同期公司的主要原料PS,ABS,PP,PE,PA6等已出现大幅度下降,Q4公司可能会因存货跌价损失暂时无法受益。预计明年毛利率将有显著提升,按照产品成本下降5%,客户均等分享原则,提高公司毛利2%,有望给公司每年增加利润2.6亿,相当于每股0.1元。

产品市场结构改善。公司产品在国内家电市场占据绝对优势,以中低端产品为主,毛利通常低于15%。高端市场如汽车工程塑料、电子电器和国防航空等领域等一直由跨国公司占据,公司通过开发生物降解塑料、耐高温尼龙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密度热塑性材料等新产品的产业化,缩小和世界水准的差距,加强对客户的技术支持以及服务的力度,凭借性价比优势,相继进入国际汽车厂商的供应商体系,逐步渗透扩大销量。预计随着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公司产品将覆盖高、中、低端三个层次,建立更加完整丰富的产品体系,致力于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这将有利于强化重点市场领域的战略供应商地位。

公司新材料未来贡献不可忽视。公司开发生物降解塑料、耐高温尼龙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密度热塑性材料。2014年生物降解塑料销量大幅增长,实现销量近5000吨,公司完成了欧洲EN13432、美国ASTMD6400和澳洲AS4736生物降解认证,已成为欧洲第二大生物降解塑料供应商,公司年初收购珠海万通48.78%股权,实现100%控股,有望在2015年实现万吨销售量。自主研发的耐高温尼龙PA10T材料得到市场认可,建立了万吨级合成生产装置,产品销量大幅提升。还处于应用开发的碳纤维在内,我们认为短期内还不能实现业绩收益,但公司一直不遗余力加强新材料应用拓展,未来贡献不可忽视。

维持给予“推荐”评级。预测公司2016年销售额突破200亿,2016年突破270亿,受毛利大幅度改善、三项费用占比稳定的正面影响,预测公司2015~2017年每股EPS为0.42、0.65、0.75元,按照2016年18倍PE计算,给予目标价格11.70元。

风险提示:风险一:石油价格快速回升,原料成本大涨;风险二:国内需求大幅度萎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发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