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夏银行年报点评:经营稳健,拥抱互联网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赵莎莎 2015-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4 月17 日,华夏银行(600015)公布2014 年业绩:2014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8.85 亿元,同比增长21.38%;归母净利润179.81 亿元,同比增长15.96%。总资产达18516 亿元,比上年增长10.71%; 总负债达17495 亿元,比上年增长10.28%。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分别增长至2.02 元和11.39 元。

点评

一、规模扩张放缓 但依然高于行业平均

截止2014 年末,公司存款总额13032.16 亿元,增长10.67%,增速较上年下降3 个百分点,但依然高于行业平均9.10%的增速。公司贷款总额9399.89 亿元,增长14.19%,相较上年增速保持平稳,但仍高于行业平均13.60%的增速。2014 年公司营业网点数增加至590 家,同比来看,增速下滑至9.46%。

二、经营效益稳中向好

2014 年公司继续降本增效,成本收入比持续五年下降至37.57%。在利差空间不断收窄的行业大趋势中,公司2014 年净息差和净利差不仅没降,反而略有提升。公司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体现出较好的资产定价与负债经营管理能力。资产收益率达到1.02%,同比提高0.04 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19.31%,同比提高0.01 个百分点。此两项收益率指标在去年市场环境严酷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

三、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

公司2012 年首推“平台金融”业务模式,为平台客户及其上下游、周边小微企业客户提供在线支付、融资、现金管理等金融服务。目前上下运行的平台客户达到353 户,服务小企业客户15906 户,累计交易达46.74 万笔,累计交易金额203.28 亿元。 公司的互联网金融战略是以“华夏龙网”和“小龙人”移动银行为“入口”,运用网上支付、现金管理、投资理财和在线融资等四大优势系列产品服务客户。2014 年末,公司网银客户数达16.09 万户,同比增长;个人网银客户数315.40 万户,同比增长39.21%。

2015 年2 月华夏银行与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两家银行将在资源共享、小微贷款、信用卡、理财、同业业务、生态圈业务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的合作。我们认为双方合作首先是建立在共同的客户定位基础上的。其次,双方未来业务合作的效果应该是互利互补的。华夏银行作为一家传统商业银行,拥有较为丰富的客户服务经验和网点资源,微众银行恰好缺少,但却拥有腾讯公司强大的网络及技术优势支持。

四、投资建议:2014 年华夏银行前三季度净息差稳定上移,但第四季度出现拐点向下,主要是由于降息后存款利率上限扩大影响负债成本抬升所致。我们认为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存款利率上限完全打开后,2015 年银行业的负债经营成本压力将更重。由于缺乏金融混业,华夏银行非息收入占比较低,非息收入增速也逊色于综合金融背景较完善的同业竞争者。

然而,公司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积极布局与应对举措,让我们也看到华夏银行正在根据自己的实力和定位,寻找突破和差异化发展。另外, 宏观方面,在4 月20 日超预期降准和二季度降息愈加强烈的背景下, 银行业流动性向好,资产质量压力有望缓解。我们依然维持华夏银行(600015) “推荐”评级。

五、风险提示:货币政策偏紧;宏观经济持续疲软;资产质量压力没有缓解迹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