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长安汽车2014年年报点评:业绩超出预告上轨,15年长福、自主均为看点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姚畅 2015-04-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称,2014年全年营业收入为529.13亿元,同比增长35.18%;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5.6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24.46%,超出业绩预告上轨(12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72.79亿元,同比增幅133.26%。基本每股收益为1.62(元/股),利润分配预案为每十股派现金2.5元。

点评:

长福仍然是业绩发动机,长马增长迅速:子公司长安福特14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5.4%,增长仍然强劲;而公司14年净利润仍然主要由长安福特贡献,其净利润贡献占14年公司利润的96%,我们认为长福以新蒙、翼虎、翼搏为代表的新车型在14年开始放量,带动了业绩持续快速增长。长安马自达业绩爆发式增长,同比增幅达到915.1%,我们认为主要是有新车型CX-5以及昂科塞拉持续增长、以及13年业绩基数较低所致。

14年自主减亏,15年开局良好,全年业绩表现弹性大:本部自主品牌14年仍然亏损5亿元,较13年亏损11亿元幅度有所收窄,主要是由于新上市SUV产品CS35及CS75补齐了自主品牌SUV产品线,且市场对于这两款车型反映热烈,营收及毛利率同步提升带动业绩大幅提升。微车及MPV方面仍然较为低迷,毛利率有所下滑,我们认为受周期影响预计中期内仍将拖累业绩。15年自主品牌开局良好,主力产品CS35、75已成功打入国内SUV销售排行榜前六名,与其他国产品牌胜利会师,我们预计在自主产品的强势表现下,15年自主业务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15年新车型推出及现有车型放量有望带动业绩持续高增长:15年长福将推出三款新产品,分别是SUV锐界、C级轿车金牛座及紧凑型B级轿车福睿斯,新车型有望进一步补齐长福产品线,其他合资品牌展开全面竞争;长马CX-5、昂科塞拉车型在15年有望进一步放量,我们初步估计长马对于集团全年业绩贡献有望超过10%(现7%左右)。

乘用车销量增速降低可能成为新常态,公司15年营收增长目标锁定11%:随着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进一步饱和,未来乘用车销量增速下降可能成为新常态,预计15年我国乘用车销售增速将维持7%左右。于此匹配,公司15年营收目标相对保守,为590亿元,我们认为按照公司目前增长水平,超额完成目标是大概率事件。

看好公司业绩增长,维持“推荐”评级:看好公司未来新车型投放及现有车型放量带来的业绩增长。预计2015、2016、2017年EPS分别为2.45元、3.08元、3.63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8倍、7倍、6倍。

风险提示。新车型投放延期,业绩增长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