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棕榈园林14年报点评:战略转型值得期待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5-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7.37。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下降58.75%。

总资产大幅增长30.4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增长13.92%。基本每股收益增长6.9%,达到每股0.93 元。

业绩点评.

总资产持续增加彰显公司规模扩大;存货大增是本年公司总资产增长的主因.

财报显示,公司总资产连续5 年不断增长,由2010 年的20.35 亿元持续增长到今年的77.09 亿元,复合增速达43.75%,规模扩张迅猛。该增速与营业收入复合增速(40.34%)基本一致,反映出资产扩张的内生性动力源自公司生产经营,资产增长不仅迅速而且质量健康。

2014 年总资产同比增长30.41%,其中流动资产增长30%,非流动资产增长33%。但从占比分析看,总资产增量中,流动资产增长占比高达81%,是主要增长因素。流动资产中存货同比大增13.74 亿元,占总资产增量的63%,是引起总资产增长的核心因素。由于存货包括库存商品、周转材料、消耗性生物资产和已完工未结算工程款,我们分析发现,本次存货增长主要是未结算工程款较上年同期大增1.39 倍,达到45.68 亿元,占当年营收的91%。未来年随着未结算工程款的逐步结算,已有存货将转为营业收入,我们按照5%的坏账计提损失,未结算工程款预期将产生43.39 亿元营收。

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大增,投资多家公司助推战略转型.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3.17 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导致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73.57%。分析认为,本期投资大增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为了巩固和拓展原有主营业务,公司年内新增合并3家公司,包括广东盛城投资有限公司、棕榈园林(珠海)有限公司和棕榈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另一方面,由于公司年内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契机制定了战略转型方向,将逐步培育发展生态城镇的规划、建设、运营的综合服务能力,欲将国内一流的“生态城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出于这一战略实施需要,本年对外股权投资超大幅增长107.55%,为1.65亿,占投资活动现金支出的52%。所投公司紧密围绕生态城镇建设和服务这一主题,包括山东胜伟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潍坊棕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南棕榈浔龙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湖南浔龙河小城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贵州棕榈仟坤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不仅如此,公司还通过投资参与了长沙、贵阳、桂林的生态城镇项目。

我们分析认为,受地产开发增速放缓影响,地产景观工程建设将减速,而市政园林工程也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清理等因素导致政府支付能力下降,短期内造成市政园林业务利润下滑。在此背景下,公司积极转型生态城建设,将有效对冲主营业务预期增速放缓的风险。未来公司将紧密围绕“生态城镇系统建设”展开一系列生态城镇规划和设计、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及智慧社区建设等。预期未来公司还将有一系列的投资甚至收购行动。

风险提示.

(1) 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导致支付能力下降将影响公司市政景观业务应收款项回收;(2)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导致公司地产景观工程营业收下降;(3)公司战略布局过快可能导致现金流短缺。公司打造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棕榈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