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江苏旷达:光伏电站潜在民营巨头,业绩进入爆发期

来源:齐鲁证券 作者:曾朵红,沈成 2015-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公司2014年盈利1.69亿,同比增长18.16%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44亿元,同比增长22.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18.16%,对应EPS为0.67元。其中,公司2014年第四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同比减少30.49%,环比减少49.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2万元,同比增长38.45%,环比增长4.91%,对应EPS为0.17元。公司年报业绩与快报基本一致,完全符合我们和市场的预期。公司此前已公告拟以总股本2.65亿股为基数,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

面料与电站双轮驱动,收入利润均实现高增长:面料板块,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2.70亿元,同比增长9.54%,毛利率下滑1.75个百分点至27.70%,整体基本保持平稳。光伏电站板块,2014年发电量1.23亿kWh,同比增长252.76%;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306.34%;毛利率下滑2.99个百分点至76.71%;实现净利润2035万元,净利率18.01%,预计新项目的前期费用较高,拉低了电力板块的盈利水平。

期间费用率略有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良好:公司2014年期间费用率有所提升,同比增加1.12个百分点至14.07%,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0.09个百分点至2.96%,管理费用率同比降低0.02个百分点至9.38%,而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1.24个百分点至1.74%,与电站建设运营规模快速增长有关。2014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4.75%,在光伏行业中处于较低水平,资产负债表保持健康。公司应收账款与存货周转天数基本平稳,营运情况良好。公司2014年经营活动现金流为1.35亿元,同比2013年的1.12元改善明显,显示出较高的收益质量。

创新机制提升员工积极性,面料业务未来增长无忧:公司面料板块业务发展稳定,延伸产品汽车座套已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汽车座垫二级市场业务的开发进一步延伸了企业的产业链。随着汽车保有量增加,汽车织物更换将给汽车座垫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长空间。2015年,公司计划在守护、防御现有主机厂销售份额的基础上,加强对现有市场新车型的开发跟踪力度。调动销售人员的积极性,组织力量拓展国内未开发的汽车、火车、飞机等市场;组建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发力汽车后市场;利用大众和通用全球供应商资格,加大海外市场面料和纱线的拓展。集团总部简政放权、充分授权,让每个事业部和经营体根据制定的计划,将管理的重心放到创业组和小微组,充分调动一线员工的生产劳动积极性,实现经营体买卖关系常态化。各事业部梳理和优化管理结构,着重建设经营体管理平台,为创业组和小微组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真正实现人人成为“经营者”之蓝图。

在手电站运营良好,转型运营全面提速:公司2014年光伏电站运营76.71%的毛利率,显示出在手电站极佳的盈利性。公司2013年收购-运营的青海力诺50MW项目运营良好,2014年自建-运营的施甸一期30MW、沭阳一期10MW、富蕴一期30MW与温泉一期30MW项目已并网发电,加上近期收购的通辽欣盛100MW电站,累计规模已达250MW,为2015年业绩高增长奠定基础。2015年,公司的项目资源省份将由青海、江苏、云南、新疆继续扩大至陕西、山西、甘肃、内蒙古、山东、河北等地;公司转型光伏电站运营商已全面提速,2015-2016年电站开工规模或将超预期。

筹建电站监控中心和运维管理中心,拥抱能源互联网:公司计划运用电站智能化管理手段,积极筹建大型光伏地面电站远程集中监控中心和运维管理中心,进一步加强电站的精细化管理,向能源互联网升级。同时,公司将通过不断创新,采用高效组件生产等技术,争创“旷达”一流品牌,提高旷达在光伏行业的知名度。

构建多元化融资体系,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根据公司多元化发展战略,2015年将进一步拓展汽车座套业务及新能源领域的发展,特别是太阳能电站的开发、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为此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销售资金回笼、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贷款等途径和方式来解决。近期,公司与远东租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内远东租赁将为公司提供总量不超过20亿元等值人民币意向性融资授信额度。同时结合战略目标和行业发展,公司计划稳步扩张,充分利用上市公司融资渠道,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限制性股票授予完成,为公司发展保驾护航:公司向118名激励对象授予1500万股限制性股票已经完成,将有效提升高管与员工的积极性与凝聚力,保障团队的稳定性,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激励之后,上市公司、管理层、光伏电站团队的利益进一步绑定,公司各方关系已全面理顺,上市公司融资平台、原管理层的稳健作风、电站团队的产业积淀将有机结合,公司电站业务将加速推进,民营光伏电站新巨头指日可待。

公司公告电力全资子公司收购合资公司少数股东股权:公司全资子公司旷达电力拟以2015年3月31日为基准日,按审计数据及评估值为主要作价依据,以市场公允价收购旷达阳光(合资公司)两少数股东生和能源及盖伦投资49%的股权。旷达阳光由旷达电力(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51%股权)、生和能源(公司高管、部分董事和监事及其他公司内部人员的经营团队组建的投资公司,40%股权)、盖伦投资(公司高管、部分董事和监事及其他公司内部人员的经营团队组建的投资公司,9%股权)与合资成立,原计划作为电站业务的实施主体,后因融资问题改由旷达电力实施。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电力板块的进一步整合资源,也有利于减少和规范公司的关联交易,提高公司的业务独立性。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分别为1.04元、1.82元和2.55元,业绩增速高达64%、74%和41%,对应PE分别为43.0倍、24.6倍和17.6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上调目标价至55元,对应于2016年30倍PE。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项目资源不达预期;地面电站并网或发电量不达预期;融资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旷达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