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中百模式”再复制,龙头风范尽显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朱元 2015-04-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4月8日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基于战略合作,同意公司与联华超市的主要股东上海百青投资有限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以3.92港元/股作价受让联华超市不超过21.17%的股份(即237,029,400股),合计9.29亿港元。

评论:

“中百模式”再复制,强化规模采购实力。

公司此次与上海百青投资(上海百联集团全资子公司)签署协议,受让联华超市21.17%股权,再次复制“中百模式”,通过股权介入方式与国内连锁超市巨头形成合作,有望从两个层面突显积极意义。

1.超市巨头强强联手,规模采购实力大幅提升:作为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连锁超市企业,联华超市经营历史悠久,规模实力雄厚,截止2014年底门店规模4291家,其中直营门店1618家,加盟门店2673家,销售规模近315亿元。与此相比,公司截止2014年底门店规模338家,销售规模近368亿元。两大超市巨头强强联手,有望大幅提升公司规模化采购实力,若考虑中百集团169亿收入,三家企业合计近千亿的销售规模,有望从采购端获得显著议价优势,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并利用联华超市的优质供应商资源,增强产品竞争实力。

2.介入地方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华东战略布局:从股权介入形式看,相对于公司对中百集团的多次股权增持,此次股权转让方式更加直接,突显出联华超市引入股权合作方的积极性。作为地方国资企业,联华超市隶属于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国资委。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下,作为排头兵的上海地区,已将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重要内容,此次百联集团引入永辉超市(成为第二大股东),可视为集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信号,在自身经营持续承压的背景下,引入兼具民营机制优势与丰富管理经验的永辉,有助于国有企业机制改善,提升企业经营效率。

与此同时,与上海龙头国企合作,也将为永辉加快区域战略布局提供重要支撑,实现互惠共赢。一方面,联华超市的根基主要分布于华东地区并以上海为核心,此次双方由竞争转为合作,将降低公司进军该区域的市场壁垒,在农改超契机下,门店扩张有望大幅加快;另一方面,联华超市目前以华东地区为核心,已建立涵盖蔬菜、水果、蛋品、水产及猪肉制品5大品类的100个生鲜基地,单品数达215个,依托联华超市在生鲜采购及供应链的强大基础,有望强化公司在华东区域的资源整合实力,进一步巩固生鲜经营优势。

57亿定增资金到位,进入跨越式发展新时期。

公司已于近期完成向牛奶有限公司定增项目,共募资近57亿元,锁定期三年,牛奶有限公司持股19.99%,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变)。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牛奶有限公司将为公司在全球采购、经营管理、供应链资源、信息技术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持,通过双方资源共享及整合提升经营竞争实力。双方前期已在进口商品采购等方面展开初步合作,永辉“全球购”已获得积极反响,未来双方合作范围将进一步拓宽与深入。

随着此次定增正式完成,57亿定增资金到位,公司将从多个方面进入进入跨越式发展新时期:1)门店扩张有望提速,预计将从过去两年50家/年左右提高至60家/年以上;2)积极探索外延并购空间,在相继参股中百集团及联华超市后,公司战略版图进一步扩大,在当前行业持续低迷的阶段下,我们看好公司在外延并购方面的基础与潜力,有望继续做大做强;3)配套环节全面升级,在此次募集资金中,10亿左右将用于信息化升级、中央厨房、供应链以及电商等方面,强化主业整体优势。

风险提示。

终端零售环境持续低迷;门店扩张不达预期,费用增长过快;与牛奶国际合作效果显现缓慢。

全国战略布局加快,龙头风范尽显,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长期坚定看好公司发展潜力:一方面,在零售环境整体低迷背景下,公司持续逆势扩张,开店节奏加快,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仍是行业内少数能保持收入及盈利双位数增长的上市公司,龙头风范尽显;另一方面,公司生鲜模式具备强大竞争优势,随着此次与联华超市合作,上海区域拓展有望加速,也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突出示范效应,中长期来看,全国范围内的农改超将是大势所趋,公司未来将持续获益。

公司是行业内稀缺的具备强大竞争优势和整合能力的企业,随着未来与牛奶国际合作深入以及57亿定增资金到位,借助农改超推进、O2O业务融合以及并购扩张机会,有望进一步扩大全国布局,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未来成长性可期。我们预计公司14~16年净利润为8.51/10.89/13.63亿元,同比增长18.1%/28.0%/25.2%,EPS0.26/0.27/0.34元(定增摊薄),维持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